Search This Blog

18.9.11

抗議財富不公 美國人示威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9月17日 05:27   中國日報
  (綜合十六日外電)埃及、葉門、突尼西亞、敘利亞等國今年風起雲湧的發動民主示威潮,而今美國人也要起來了,不過目標是華爾街。全球有 10萬讀者的反文化網路雜誌AdBusters在發起的「佔領華爾街」和平示威活動,定當地時間17日中午展開,號召兩萬美國人人在華爾街公牛銅像前集 合,並計畫在華爾街扎營兩個月。
AdBusters在7月13日提出「佔領華爾街」的構想,讓不滿金融高階主管未受制裁的人有一個發洩的管道,包括抗議財富集中在社會金字塔頂端,是一項「99%」抗議「1%」的活動。
目前並不清楚有多少人會響應,AdBusters的臉書網頁只有8000人回應。AdBusters最初希望有9萬人參加,目前的目標是兩萬 人。不過,消息在網路傳開後引發熱烈討論,全球有74座城市可能參與,包括日本、以色列和歐洲多個國家,AdBusters將播出各地活動的實況。網路駭 客組織Anonymous 上個月也以影片表示支持。
AdBusters總編輯拉森表示,這是一個「沒有領導人的反抗運動」,希望提出單一訴求,至於訢求是什麼則尚未決定,將由參與活動的人討論決定。
拉森表示,最後決定的訴求可能是類似「打倒資本主義」的左派主張,也可能是「追拿經濟崩盤的禍首」,但AdBusters希望能促成奧巴馬總統成立委員會以檢討美國金融業。
拉森說:「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示威潮,引起我們省思,各地民衆透過推特、臉書等社群媒體串連起來要求民主。在歐美,許多人認為金融業高層 宛如金融騙子,卻能置身事外,沈默的大衆應該也站出來,在華爾街和全球各地的金融區集合,迫使世界經濟制度走向更理想、更公正的方向。」
主辦單位強調和平、非暴力的性質,並安排瑜伽、太極拳、麥可傑克森的「戰慄」舞蹈等活動。主辦單位表示,策畫活動的多是受過高等教育而找不到理想工作的年輕人,所以才有時間來搞活動。
活動的高潮是在紐約證券交易前靜坐示威,仿效突尼西亞示威衆佔領突尼斯的「11月7日廣場」、以及埃及人群集在開羅的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要求改革。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news/chinesedaily/20110917/052727747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