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8.9.11

華爾街示威 抗議權錢交易

來自全美各地的上千名示威者17日聚集在紐約華爾街,表達對美國政治經濟和權錢交易的不滿。
美國金融中心——紐約華爾街當地時間17日遭遇了一場大規模示威,示威者們揚言要「佔領華爾街」。示威組織者稱,他們的意圖是要反對美國政治的權錢交易、兩黨政爭以及社會不公正。
中新社報道指示威人數至少有上千人,大概是紐約近年來所遭遇的最大規模示威之一。示威組織者預測,最終會有兩萬人參加這場名為「憤怒日」的示威。
紐約警方不敢怠慢,當天不僅早早將華爾街完全封鎖,就連華爾街的標誌——銅牛塑像也被完全封鎖起來,內外均有眾多警察鎮守,警車和警用電單車更是遍布華爾街周圍,氣氛格外緊張。
不少示威者對警方完全封鎖華爾街惱怒不已,但尚未與警方發生對抗。不少人選擇到華爾街的街角靜坐,並帶來了帳篷和鋪蓋,意欲打「持久戰」。
華爾街附近的保齡球草坪(Bowling Green)一時間成了示威者們的聚集地。群情激昂的人們在高喊「現在就革命!現在就革命!」的口號,更有不少人在高呼「要工作!要工作!」
失業率居高不下似乎是觸發示威的最主要導火索之一。根據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最新就業數據,8月份全美30州的就業人數下降,其中紐約州就業人數下降最多,當月紐約州僱主裁員2.2萬人,突顯紐約州經濟和就業形勢不容樂觀。
各種左翼組織在示威活動現場頗為活躍,有工人運動組織成員在爭取勞工權利,也有社會主義運動組織呼籲「終結資本主義制度」,很多傳單上印著拉美革命領導人哲古華拉的頭像。
一位匿名示威者說,要通過這次示威「顯示民眾的力量」,迫使華爾街的金融巨頭們吐出他們「霸佔人民的財產」。美國新興的政治保守勢力「茶黨」更成了示威者的眾矢之的。
一位在華爾街示威現場執勤的警察則對記者表明了不以為然的態度,他認為雖然這次示威規模空前,紐約警方也全力應對,但示威本身「成不了氣候」,應該「很快平息」。
紐約市長彭博則對形勢發展憂心忡忡。他表示,示威者有表達訴求的權利,但不能干擾其他人的正常生活。他還警告,如果美國政府不採取有效措施擴大就業,美國國內可能會發生類似於埃及和西班牙的街頭騷亂。
彭博還呼籲總統奧巴馬能正視就業問題,並採取切實有效的積極措施應對。然而美國的外部社會環境也很不樂觀,希臘等地示威仍不斷,在波蘭舉行的歐美財長會議也因當地爆發示威而提早落幕。
彭博作風一向穩健,他的上述言論被視作頗不尋常的表態。如今華爾街的大規模示威,已經讓他的預警成為現實,給全美各地敲響警鐘。美國的經濟形勢如此低迷,就業率一降再降,如此發展下去,大規模的社會動盪席捲美國並非沒有可能。
http://hk.news.yahoo.com/華爾街示威-抗議權錢交易-0300062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