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5.4.12

爭建最強望遠鏡 南非澳洲爆罵戰

【明報專訊】由中國、英國、加拿大、德國、意大利、荷蘭、南非及澳洲組成的國際財團,今天將會宣布全球歷來最強的天文 望遠鏡「花落誰家」,選址現時只剩下最後兩強的南非及澳洲,但兩國為爭奪望遠鏡落戶而展開罵戰,澳洲指在南非這個罪案率甚高的國家興建昂貴望遠鏡有保安問 題,而南非則指澳洲大搞抹黑及泄露遴選機密。
計劃興建的望遠鏡稱為「平方公里陣列」(Square Kilometer Array,SKA),完工後將會是全球最強的射電望遠鏡(radio telescope),較目前最強射電望遠鏡的敏感度高50倍、反應快1000倍,整個計劃涉資高達20億歐元(約200億港元),預計2016年興建、 2021年完工,可以觀測到50光年外星體上的無線電波信號。出資興建望遠鏡的財團稱,望遠鏡將會讓天文學家對大爆炸後星體形成有更多的理解。

涉資200億 中國有份參建
「平 方公里陣列」計劃早在1993年開始提出,由3000座碟型天線組成,以螺旋形排列,而天線碟的面積加起來多達1平方公里,故名為「平方公里陣列」。射電 天文望遠鏡的運作模式與一般光學望遠鏡不同,是透過接收外太空無線電波段輻射後,透過超級電腦分析資料構成影像。望遠鏡的口徑愈大,解像度則愈高。中國及 阿根廷亦曾參與競逐興建「平方公里陣列」,但最終因地理位置及電離層問題而落選,最終只剩下南非及澳洲兩強。
由於成功爭取建造望遠鏡可為當 地帶來經濟及天文科技帶來好處,兩國均力指對方不是建造望遠鏡的好選擇。澳洲指出,南非罪案率高企,但望遠鏡的造價不菲,若在治安欠佳的南非興建昂貴望遠 鏡,需要擔心望遠鏡的安全。澳洲的傳媒亦指遴選委員會傾向以南非作為選址,並不是因為南非的天文科技較澳洲好,而只是希望協助帶起非洲的經濟。
澳批治安差 南非斥抹黑
南非官員則強調,自己有能力及技術在當地興建望遠鏡,並可以把技術轉移至其他非洲國家,南非的科學部門指出,澳洲暗示遴選委員會是因為「同情」南非,才傾向望遠鏡由南非興建,言論有違參與遴選程序的誠信,並指摘澳洲為了增加勝算,「選擇性」泄露遴選機密。
消息指出,南非及澳洲在遴選委員會的支持度十分接近,一旦談不攏,將可能要推遲公布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