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8.1.12

美「天兵」救伊朗漁民 趁機打文宣戰

【明報專訊】正當美伊對峙升級、伊朗矢言不容美國航空母艦「斯滕尼斯」號駛經霍爾木茲海峽重返波斯灣之際,美國卻意外獲得最佳的「文宣戰爭」材料。 美軍宣布,身處阿拉伯海、隸屬「斯滕尼斯」號戰鬥群的「基德」號導彈驅逐艦,周四從索馬里海盜手中救出13名伊朗漁民,當時身處「斯滕尼斯」號的《紐約時 報》記者聲稱,獲救漁民感激萬分,形容美軍是天兵天將。
伊朗政府則在大半天後才回應,「歡迎」美軍此一人道行為。但伊朗外長同時強調,伊朗也有幫助和爭取其他國家海員脫離海盜魔掌,「這是人道,不涉國家間關係」,淡化今次美軍營救行動的政治重要性。
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稱,當地時間周四中午,「基德」號在阿拉伯海巡邏,發現一艘掛有伊朗國旗的漁船形迹可疑,同時驅逐艦也收到漁船船長的求救信息。隨後美軍派出一隊人馬登船,沒遇多少抵抗,未開一槍就將船上15名索馬里海盜制服,救出13名伊朗漁民。
漁 民告訴美軍,漁船已被海盜劫持45天,海盜將之當作「母船」,尋找可勒索巨額贖金的獵物,他們無計可施。直至周四早上,海盜鎖定一艘貨船為獵物,派出小艇 突襲,但遭擊退,還招來接獲貨船求救信號的美艦「基德」號等介入。美軍追查下,發現了該艘伊朗漁船。船長在無線電通話中,最初聲稱漁船上沒海盜,但其後卻 以海盜聽不明的烏都語(一種巴基斯坦語言),向美軍求救。
《紐約時報》引述獲救28歲伊朗漁民拉赫曼向美軍稱﹕「你們就像真主派來的天兵。 每晚我們都祈禱真主拯救,現在你們來了。」第五艦隊軍官稱向伊朗漁民分發了糧水燃料,然後讓他們駕船駛回伊朗母港,「漁民們都很開心,載着(我們贈送的) 印有基德號字樣的棒球帽,向我們揮手」。至於15名索馬里海盜則被押送到「斯滕尼斯」號,等待司法處理。美國防長帕內塔讚揚營救行動,還宣揚「這很清晰向 伊朗方面表明,即使他們經常挑釁我們,美國在這種處境時,一樣會以人道和負責任的方法處理」。
贈棒球帽 防長讚人道表現
美伊對峙歷史中,美軍曾有殺害伊朗人卻拒絕承認法律責任的前科。1988年,美軍曾把一架伊朗民航客機當作戰機擊落,導致機上290人死亡,但美國最終只肯向遇難者家屬提供合共6180萬美元「特惠金」,並堅稱這非賠償,不肯承認要對事件負責。
http://hk.news.yahoo.com/美-天兵-救伊朗漁民-趁機打文宣戰-2117124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