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3.1.12

美3航母集結 兵臨波斯灣 俄警告「以色列推美打伊朗」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宣布,剛完成訪港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已抵達美國第5艦隊負責的中東地區,準備接替派駐區內的「斯坦尼斯」號航母, 加上「林肯」號航母正由印度洋趕赴區內與「卡爾文森」號會合,令3個美國航母戰鬥群罕有雲集波斯灣附近,使原已緊張的伊朗局勢戰雲密佈。雖然美方表明並非 針對伊朗,但俄方警告,以色列正將美國推向軍事衝突,美國「真的可能」攻擊伊朗。
美軍聲明指出,「卡爾文森」號周一在驅逐艦等配合下,搭載 近80架飛機與直升機,抵達第5艦隊的責任區域(波斯灣地區、紅海、東非海域及部分印度洋)。國防部發言人柯爾比稱,「卡爾文森」號沒駛入波斯灣,也沒進 入有全球石油航運咽喉之稱的霍爾木茲海峽,堅持今次部署只是「早已計劃」的「例行」調動,讓「卡爾文森」號接替派駐區內的「斯坦尼斯」號。
國防部堅稱「例行調動」
「斯 坦尼斯」號上月底在伊朗軍演期間,穿越霍爾木茲海峽,伊朗當時警告它不要返回波斯灣,否則採取行動,令緊張局勢升級。「斯坦尼斯」號預定將返回美國聖迭戈 母港,但國防部沒透露它何時回程,令區內目前有兩艘航母。此外,「林肯」號航母戰鬥群周二結束泰國訪問後,亦已駛入印度洋,將與「卡爾文森」號加入美軍中 央司令部的軍事行動,卻令區內航母罕有增至3艘。美軍中央司令部負責中東、北非、中亞的軍事調動,包括阿富汗及伊拉克的軍事行動。
03年伊戰5航母集結中東
美國現時11艘航母中,除3艘作檢修,只有8艘可供調動,3艘美國航母兵臨波斯灣附近,相當於近一半海上軍力集結區內,儘管規模仍較2003年初美軍攻打伊拉克時小。美軍當年出動5個航母戰鬥群,其中3個集結波斯灣,兩個在地中海支援,英國亦派出一個航母戰鬥群協助。
俄 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警告,美國「真的有可能」攻擊伊朗。他說:「這場衝突可能出現軍事升級,而且以色列正將美國推向衝突。」伊朗早前警告,若遭軍事襲 擊,又或石油出口遭西方制裁,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美方則聲言有能力阻止任何封鎖行動,聲言伊朗發展核武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都屬超越美方的「紅線」,美 國將「作出回應」。美國國防部曾暗示,美國航母遲早會再通過霍爾木茲海峽進入波斯灣。歐美目前正加緊外交斡旋,推動制裁伊朗,包括派財長蓋特納本周訪問中 日,日方已表明將減少對伊朗石油的依賴。中方則重申反對任何單邊制裁,《人民日報》昨有評論文章表示,中國沒理由跟隨美國禁買伊朗石油。
http://hk.news.yahoo.com/美3航母集結-兵臨波斯灣-俄警告-以色列推美打伊朗-2125245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