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3.1.12

巴克萊分析師:摩天廈是衰退先兆

【明報專訊】巴克萊資本的分析師指出,歷史顯示,一個國家出現摩天大廈之後不久,就會出現金融危機或經濟衰退,例子是帝國大廈修建時,美國發生大蕭 條;全球最高建築物迪拜哈利法塔(Burj Khalifa)落成後,迪拜亦差點破產。現時中國及印度等國爭建摩天大廈,令人擔心會重蹈覆轍。
資金錯配 樓市現泡沫
分 析指,一般情况下,當一個地方出現更高的摩天大廈時,便會引起熱潮,爭相興建,以致資金大規模錯配。資金湧入下,樓市出現泡沫,然後是經濟調整。除了帝國 大廈及哈利法塔外,108層高的芝加哥威利斯大廈(Willis Tower)在1974年建成後,便出現石油危機及美國放棄金本位;馬來西亞雙子星大樓在1997年落成,隨即出現亞洲金融風暴。
現時中國正大規模興建摩天大廈,佔全球總數53%,而印度亦有14幢摩天大廈正在興建。目前全球有276幢樓高超過240米的大廈,印度只佔2座,但5年內將增至16幢,這場摩天大廈熱潮,令人擔心經濟出事歷史重演。
(英國廣播公司)
http://hk.news.yahoo.com/巴克萊分析師-摩天廈是衰退先兆-2145058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