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3.12.11

伊仿製無人機 奧巴馬促還

伊朗高官稱將複製美國無人偵察機,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奧巴馬首次表示,已經要求伊朗歸還無人機。
奧巴馬12日在白宮與到訪的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作此表示。這是他首次就此事件作出回應,也是美國官方首次正式承認其無人機在伊朗手中。
伊朗軍方日前宣布,本月早些時候,一架美國RQ-170「哨兵」無人偵察機在伊朗領空飛行時遭伊方電子戰擊落。伊朗官方電視台上周晚些時候還公布了這架幾乎完整無損的無人機的畫面。
「我們已經要求伊朗歸還它。」奧巴馬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無人機事件時如是說,但他似乎頗為尷尬地補了一句:「我們要看看伊朗人如何回應。」
當被問及是否擔心伊朗從該無人機中解密的情報會危及美國國家安全時,奧巴馬以涉及機密情報事宜拒絕發表評論。此前,無論是五角大樓還是中央情報局對此都三緘其口。
對於美方要求歸還無人機一事,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副司令薩拉米11日在接受伊朗國家電視台採訪時已明確表示拒絕,他說,美無人機入侵伊朗領空是「敵對行為」,「沒有哪個國家會向試圖刺探國家安全重要機密情報的一方歸還這類侵略象徵」。
另據外電報道,伊朗議會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人蘇魯里12日表示,伊朗目前正對所獲的美國無人機軟件進行解密,而且到了「最後階段」,未來除了要進行「逆向開發」以外,還有可能進行大規模生產。
但美國官員質疑伊朗是否真的有能力「複製」美國的無人機,這些官員還懷疑伊朗是真正擁有其所稱的能將美國無人機擊落的網絡干擾技術,他們堅稱其無人機是遇到了故障。
RQ-170「哨兵」無人偵察機一直被視為美國的「秘密武器」,直到2009年美國空軍才承認它的存在。
該隱形無人機集各種尖端技術於一身,在去年擊斃拉登的行動中就曾立了大功。
這架無人機落入伊朗之手後,美國官方不僅相當尷尬而且還頗為緊張。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在該架無人機失事後,美軍方立即考慮採取數個方案以奪回飛機殘骸或將其摧毀,防止伊朗從中獲取敏感軍事技術。後因風險太大而放棄。
(綜合)
http://hk.news.yahoo.com/伊仿製無人機-奧巴馬促還-0022170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