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3.12.11

火星可移民? 但要住地底

火星人是不少科幻片的靈感,究竟是否存在?人類是否可以移居該星?但以往的研究均只限於探究火星特定地點是否有生命跡象,火星表面是否可能讓生物生存。澳洲科學家提出一個驚人的的結果,指火星上有「大範圍地區」可能可以讓生物生存,但大部份位於地底。

這項研究成果是澳洲國立大學科學家昨日在《Astrobiology》期刊發表。他與研究團隊創造了全球第一個火星模型,模擬火星氣溫、壓力等條件,並與地球比較,結果發現火星有3%地區適合生物居住,但大部份位於地底。

研 究團隊利用數十年資料,「綜合彙整」火星的各種條件進行研究,火星是最近地球的鄰居,地表溫度為攝氏負63度,之前已有研究在火星兩極發現冰凍水,但今次 發現,由於火星壓力低,水難以液態的型態存在,而會在表面蒸發,但可向火星地底土壤施加壓力,讓水保持液態;而且地底接受來自火星地核的熱,溫度能夠讓細 菌和其他微生物生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art_main.php?iss_id=20111213&sec_id=10793140&art_id=5005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