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4.12.11

美防長:難命中伊朗核設施

美國防部長認為,伊朗核設施藏地下,難以命中。而美國決部署歐洲導彈防禦系統防伊朗威脅。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周五警告說,如果美軍對伊朗展開攻擊,他無法保證這些攻擊都會命中美國設定的目標,也就是跟伊朗核子計劃有關的地點。帕內塔表示,這些目標並不容易被擊中。

帕內塔在最近的一系列公開評論中一再表達,對轟炸伊朗的顧慮。一般預料,以色列可能展開先制攻擊行動,以便讓伊朗無法取得原子武器。

不過,周五的這項評論,卻是帕內塔首度暗示,伊朗的地下核子設施可能逃過美軍的空襲。

帕內塔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主辦的活動中表示,對伊朗核設施展開攻擊的最佳時機,可能要延後1年,也許要延後2年,這完全要看美國能夠真正命中目標的能力。

國防分析家經常指出,伊朗一直在設法將敏感的核子場地和物資,隱藏在地下設施中;而西方官員也私下坦承,隱藏的目標構成軍事威脅。

帕內塔重申其觀點,若得不到其他國家支持,貿貿然攻擊伊朗只會有利德黑蘭,而且此舉跟現時席捲該區的人民起義不合拍。他又指,行動亦會損害歐美經濟,危害美軍,並會觸發難以預測的暴力浪潮。

自從國際原子能機構證實,伊朗的確利用核能計劃在製造核子武器之後,美國和以色列都警告,可能對伊朗展開攻擊。

另外,美國政府不理會俄羅斯的反對,會按計劃在歐洲部署反彈道導彈防禦系統,保護歐洲免受伊朗威脅。

美國駐北約特使說,兩年來評估了伊朗的潛在導彈威脅,顯示有上升趨勢,美國決定分4階段進行部署,保護美國及北約盟友,參與部署計劃的國家包括羅馬尼亞、波蘭、土耳其及西班牙。

較早時,俄羅斯警告 ,如果美國一意孤行,俄羅斯亦會進行相應的導彈部署。

(綜合)
http://hk.news.yahoo.com/美防長-難命中伊朗核設施-0822405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