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7.11.11

清場秘密籌劃兩周 設禁飛區阻報道拘記者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引述消息稱,「佔領」大本營祖科蒂公園的清場行動,其實事前秘密籌劃兩周,紐約警方近日安排警員進行密集的人群控制及「反 恐」訓練,務求速戰速決。為防走漏風聲,在正式行動前更只有數名警隊最高層掌握實情,其他警員卻被告知只是例行演習,直至最後一刻才知要執行清場。為免清 場過程公開,警方更鐵腕封鎖傳媒,設禁飛區阻傳媒直升機追訪。
僅警高層知實情
知情人士透露,今次清場由紐約市警察局長凱利 (Raymond Kelly)親自指揮,避免重演上月胡椒噴霧對付示威者的暴力場面,令警隊形象失分。在採取行動前,當局安排警員接受兩周的密集訓練,包括在蘭德爾斯島 (Randalls Island)進行「災難演習」,以便在短時間內動員大量警力。
清場前數小時,警員還在曼哈頓東河岸作最後演練。警隊高層在最後一刻才下令到公園清場,不知就裏的警員起初還以為只是前往訓練。警方如此神秘是由於上月中的清場計劃太早曝光,觸發大量示威者湧入公園聲緩,因此今次特別選擇在公園人流最少的周二凌晨清場。
警員被告知反恐訓練
警方暗中在公園周圍擺放大光燈和擴音器,在凌晨時分突開燈並播出響亮警告,對示威者起震懾作用,很多人即時已開始收拾。多隊警員則陸續部署在公園附近,隨時增援。在場記者亦被迫離開,警方聲言是出於安全考慮,但傳媒投訴無法監察警方的行動。
其間,警方直升機更在上空盤旋,設禁飛區防範傳媒以直升機追訪,又以車輛阻擋記者視線。有記者投訴,被警方粗暴對待,或以胡椒噴霧對付,約4名記者被捕。
http://hk.news.yahoo.com/清場秘密籌劃兩周-設禁飛區阻報道拘記者-2123573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