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7.11.11

美派兵北澳制華 京:不恰當

【明報專訊】正在澳洲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與澳洲總理吉拉德昨宣布,兩國達成加強軍事合作協議,為「促進美澳軍事聯盟」,明年中開始將有200至 25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在澳洲北部的達爾文港駐紮,每6個月輪流部署,最終將有2500名美軍在澳洲駐守。駐軍安排惹來中國政府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 人劉為民昨說:「(美澳)強化並擴大軍事結盟可能不是很適當,可能也不符合區域內國家的利益」。
將派2500美陸戰隊員
劉為民質疑美國駐軍澳洲的做法,是否符合和平發展合作的潮流,又指美方多番表明支持一個強大繁榮的中國,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分析家普遍認為美澳今次軍事合作,目的是牽制中國。
根 據駐軍安排,美軍陸戰隊將定期與澳洲部隊進行演習訓練,兩國還同意加強空軍合作,美軍將增加戰機在澳洲北部的輪替。澳洲傳媒更猜測,總理吉拉德日前突然轉 軚,同意向印度出售鈾,是因為受到美國政府的壓力,皆因白宮認為,澳洲拒向印度售鈾,妨礙了美國謀求與印度加強關係牽制中國。但奧巴馬昨堅稱,華府「沒有 施加任何影響力」。
http://hk.news.yahoo.com/美派兵北澳制華-京-不恰當-2123252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