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8.10.11

中國經濟放緩 不會硬著陸

(北京十八日電)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今天表示,大陸經濟成長動力仍強,且具持續性,經濟二次探底(W型衰退)可能性非常小。學者也預估,大陸第4季GDP雖還會下滑,但硬著陸可能性低。

國家統計局上午公布前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9.4%。從每季GDP來看,則出現逐季下滑情形,第1季GDP年增率9.7%、第2季年增9.5%、第3季年增9.1%。

中新網報導,盛來運說,今年是「十二五」規劃(2011年-2015年)開局之年,各地應會提高固定資產投資。前3季固定資產投資年增24.9%,雖較前兩個月下滑,但幅度不大。民間投資增速較高,且比重上升中。

他說,從消費角度來看,目前民眾正處在消費結構升級的轉型階段,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和居民消費持穩。中國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兩個月回揚,9月PMI是51.2%,新開工項目投資也回升。

盛來運說,這些經濟先行指標預示經濟基本走穩。從成長動力和先行指標來看,他個人覺得,今後一個時期經濟趨向二次探底的可能性非常小。

和訊網則訪問多位經濟學者看法。中國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也認為,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二次探低可能性不大,預計明年GDP保持在9%左右。

他說,中國內需依然強勁,消費會保持在一定水平;投資要再降低已經很難;房地產市場未來也會持穩;汽車市場也開始正成長。目前僅有出口具有不確定性。

他說,若國際市場不惡化,大陸明年GDP年增率將在8.5%至9%之間。他認為,貨幣政策不會、也不必大變。上半年緊縮政策已有成效,除房市政策將繼續緊縮外,下半年將不會有大的變化。

瑞銀證券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汪濤也認為,總體來說,中國經濟不會出現二次探底。

她預估,中國第4季GDP比較不樂觀,年增率可能降至8.2%。9月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仍處高位,預估10月CPI年增率將在5.5%,12月CPI年增率可能降至4.5%。

汪濤也認為,短期內貨幣政策不會有大變動,但由於民間金融影響,可能會稍有放鬆。

經濟二次探底又稱雙底衰退、雙谷衰退、二次衰退,或W型衰退(double dip或double dip recession),是指經濟衰退後觸底反彈,景氣回揚後,因經濟復甦失去動力,不久後又再一次觸底,陷入衰退。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7292.txt&lanmu=Z01&readdate=10-18-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