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8.10.11

千囚換一兵不划算 以國政策遭質疑

(倫敦十八日電)以色列16日公布了同哈馬斯交換俘虜的首批釋放名單。幾箱囚犯文件15日被送到以色列總統府,等待培瑞茲總統在2天內審議並簽署特赦令。

以色列此舉目的是換回5年前被俘的以色列士兵沙力特。不過,以國內部多人士卻大力反對,部分人士認為,釋放千名曾危害國家安全的罪犯,只為換取一名士兵的自由,非常不值得。

12日,以色列內閣便通過與哈馬斯達成的換俘協議。以方將釋放1027名巴囚犯,換俘將分兩個階段實施:以色列一周內釋放450名囚犯和27女囚,沙力特獲釋兩個月內,以色列再釋放550名囚犯。16日在嚴密警戒下,以國巴士載運430名巴勒斯坦囚犯前往內格夫沙漠的一處地點,準備展開換俘。

換俘名單包括280名終身監禁重犯,其中110人將返回西岸,但行動受限不得離開所在地。其餘人只能在加薩或境外,但是法塔高官巴爾古提、人民陣線總書記薩阿達特等要犯不會釋放。以色列還關押著5000多名巴囚犯。

雖然沙力特家人表示歡迎,這是5年來最激動人心的時刻,感激政府的決定。但更多民眾卻情緒低落,一些普通民眾也認為,以色列政府的換俘行動無疑是「放虎歸山」。部分以國民眾對一千多名恐怖分子獲釋憂心忡忡,認為換人的代價太高,以色列將因此面臨更多恐怖分子。

對於國內的反對之聲,以色列總理府發言人雷格夫說,僅管這存在安全風險,但讓軍人回家是國家責任。以總理那坦亞胡也多次解釋,他完全理解恐怖襲擊受害者家屬的哀痛,以色列沒有不和綁架者談判的法令,現任政府是在繼續前政府的換俘談判。

協議實施前還要經總統、議會及一係列法律程序批準。以巴局勢的任何惡化和恐怖襲擊,都可能中斷換俘協議。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7130.txt&lanmu=C03&readdate=10-18-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