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8.10.11

英媒曝「中國百億救歐洲」

(北京十八日電)英國媒體消息稱,中國在上週末召開的集團(G20)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期間曾作出秘密承諾,願意「出資數百億」用於投資歐洲基礎設施建設與增加購買歐元區主權債券,這再次引發關於中國將出手救助歐元區的猜測。


  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稱,G20談判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代表團曾暗示願意投資百億,收購歐元區陷入財政困境國家的基建資產,同時中國銀行將增加買入歐債。同時,報導還稱,中國海南集團有意收購希臘的雅典機場。不過,這一切行動提前必須是歐元區相關國家進一步削減赤字與有效的財政改革。


  不過,這一所謂的「秘密承諾」並未得到官方證實,並且還有分析人士注意到,《星期日泰晤士報》的報導中連中國願出資「數百億」是何幣種都未交待。法國財政部17日拒絕向記者澄清中國是否在巴黎會議上做出「秘密承諾」,中國有關部門人士也對記者表示「沒聽說過此事」,並稱英媒描述的問題並非此次G20會議議題。《星期日泰晤士報》新聞部工作人員接受採訪時,則將漏寫貨幣單位解釋為「疏忽」,並稱「估計是英鎊」。


  在當前美國經濟低迷而歐洲深陷債務問題之際,中國手中3萬億的外匯儲備看上去著實誘人。對於中國應該如何看待巨額外匯儲備這個問題,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對外戰略研究中心秘書長翟東昇17日對記者說,當前國際經濟處在一個「比誰更爛」的時代,歐美狀況都不佳,中國此時更應將外匯儲備當做一個平衡國家利益的戰略工具,「這3萬億美元外匯儲備既是一根大棒,又是一根胡蘿蔔,並且都大得史無前例,我跟華爾街全球知名資產管理公司的操盤者討論這個話題時,他們都表示,這個工具很厲害,中國現在只缺揮舞大棒的臂力以及完美的棒法,但隨著中國體制的調整和管理者水平的提高,中國的棒法會越來越精」。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7186.txt&lanmu=Z01&readdate=10-18-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