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5.9.11

NASA欲設月球禁飛區 保護月球歷史遺跡

2011年09月06日 15:10:10  來源: 科學時報
一名“阿波羅”宇航員在先前任務留下的“測量員3”前。(圖片提供:NASA)

美國宇航局(NASA)如今已經開始冥思苦想,如何保衛月球上多達36處遺址的歷史與科學價值。

受到谷歌公司和X大獎基金會給出的3000萬美元的獎金的激勵,這些在美國空間探索的黃金時代留下的痕跡——包括尼爾‧阿姆斯特朗和小埃德溫‧ 巴茲‧奧爾德林在月球表面留下的第一組人類足跡的現場,可能在最早于明年開始的由幾十個私人研究團隊參與的重返月球的競賽面前顯得不堪一擊。

在9月的晚些時候,美國宇航局打算向拜訪月球上的“美國政府財產”的航天器或未來的宇航員發布一些其所謂的“建議”。例如,根據美國《科學》雜 志的提議而在7月20日推出的一個指導方針的版本,要求那些以切線方向接近阿波羅號宇宙飛船著陸點和人造物品的探月項目避免與前者發生碰撞。它同時建議設 立禁飛區和緩衝區,從而防止火箭噴射的廢氣或塵埃墜落在那些具有歷史意義的儀器設備上。

這份文件包括由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以及工程師——他們曾參與私人團隊或國家向月球發生探測器的計劃——撰寫的一份研究志願清單。
這份清單的范圍從日常研究——例如為依然被地球上的天文學家所使用的有著幾十年歷史的激光測距鏡拍攝特寫照片,到更為新穎的想法——例如研究被丟棄的食物或是被拋棄的宇航員的排泄物。

根據1967年頒布的《外層空間條約》,美國宇航局的建議並不具備法律約束力,月球的表面並沒有主人。但是該局希望,這些參賽隊伍——它們已被告知了指導方針,並被要求向美國宇航局提供反饋意見——能夠在最終的版本上簽字。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ech/2011-09/06/c_1219851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