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0.9.11

奧巴馬擬向富人增稅被指系階級鬥爭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9月19日 11:57   大洋網-廣州日報
民衆打出向富人征稅的標語
民衆打出向富人征稅的標語
據新華社電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定於19日宣佈與削減公共債務有關的新方案。一些消息人士披露,新方案涉及對富人增稅、適度調整醫療保障方案等內容,與共和黨分歧明顯。
先前,奧巴馬將對超級富翁徵收“巴菲特稅”的消息已經傳開。共和黨一些議員18日作出回應,稱奧巴馬增稅方案系“階級鬥爭”。
美國《華盛頓郵報》1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奧巴馬定於19日宣佈一項在10年內緊縮4萬億美元財政預算的新計劃,其中包括一項總額為1.5萬億美元的全新稅收方案。
美國白宮官員說,奧巴馬打算向富人徵收新稅,同時向超級富人徵收一種特別稅。按一些媒體先前報道,這一特別稅可能名為“巴菲特稅”,徵收目的是意在確保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富人承擔與中産階級相同的稅率。
《華盛頓郵報》評價,無論是向富人增稅,還是本月早期時候提出總額為4500億美元的就業刺激方案,奧巴馬正在逐漸突出他與共和黨立場的差異。
分析人士稱,畢竟,總統和國會選舉將近,奧巴馬需要在安撫民主黨內部成員的同時,向選民顯示比共和黨更加平民化的姿態。
奧巴馬打算向超級富翁徵收“巴菲特稅”的消息一出,共和黨方面強烈反彈。
國會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共和黨人米奇·麥康奈爾稱這一方案“煞風景”,威脅私營經濟,不利於美國經濟前行。
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認為,增稅方案只是“奧巴馬的一場政治舉動”。另一名共和黨衆議員保羅·瑞安稱這是“階級鬥爭”。
“階級鬥爭……可能對政治有力,但會使經濟虛弱,”瑞安說,“我們不需要一項分化民衆的體系。”
共和黨當前控制美國國會衆議院,強烈抵制增稅選項,因此,奧巴馬想要增稅,可能“有心無力”。
《華盛頓郵報》評價,無論是向富人增稅,還是本月早期時候提出總額為4500億美元的就業刺激方案,奧巴馬正在逐漸突出他與共和黨立場的差異。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sinacn/20110919/115727800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