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0.9.11

李氏菌奪16人命 回收30萬箱哈密瓜

農場主人詹森在巡視農場時,忍不住踢了哈密瓜一腳。(美聯社)
(綜合二十八日外電)衛生官員表示,因為食用受到李氏桿菌病毒感染的科羅拉多州哈密瓜已造成多達16人死亡,這是美國十年來最致命的一次食物病毒致死案。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周三宣布,已經造成18州16人死亡的李氏桿菌疫情可望在未來數星期陸續傳出更多發病與死亡個案。追蹤發現遭李氏菌污染的哈密瓜來自科羅拉多州霍利附近的詹森農場(Jensen Farms),衛生機關已下令回收30萬箱哈密瓜。

《紐約每日新聞》報導說,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星期二說,受到李氏桿菌(listeria)感染的哈密瓜,還導致18個州72人因病住院,這其中許多是年長者。

新墨西哥州、堪薩斯州和懷俄明州的州政府官員說:有至少13人死亡涉及到食用受到病毒感染的哈密瓜。

2009年,因為食用受到致命的沙門氏菌感染的花生,有9人死亡。

最新收到這次哈密瓜李氏桿菌病毒感染病例報告的州有加州、科羅拉多州、佛羅里達州、伊利諾伊州、印第安納州、堪薩斯州、馬里蘭州、密蘇里州、蒙大拿州、內 布拉斯加州、新墨西哥州、北達科他州、俄克拉荷馬州、德克薩斯州、維吉尼亞州、西維吉尼亞州、威斯康星州和懷俄明州。

經過追蹤,發現受到病毒感染的哈密瓜來自科羅拉多州的霍利(Holly)的詹森農場(Jensen Farms)。

農場回憶說本月早些時候他們發現疫情後,銷毀了整個哈密瓜作物。

上周因為食用哈密瓜造成死亡的人數是4人,衛生官員警告說,死亡人數可能會繼續增加,因為李氏桿菌病毒會在人的身體內潛伏幾個星期。

「病毒具有很長的潛伏期是一個問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言人羅伯特博士告訴美聯社記者。「病人在兩個星期前甚至一個星期前吃了受感染的食品,仍然可能在幾周後生病。」

20年來最致命的李氏桿菌中毒事件發生在1998年,當時有21人吃了病毒感染的熱狗和熟食後死亡。

李氏桿菌是毒性最強的食源性病原體之一,比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等一般熟知的病菌更為致命,且對環境適應性強,可在室溫、甚至冷凍低溫下存活,常發現於土壤、腐生植物和許多哺乳動物的糞便中,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源之一。

老人、孕婦和免疫系統虛弱的病患,感染李氏桿菌特別危險,症狀包括發熱、肌肉疼痛和有時會噁心或腹瀉,嚴重時會出現腦膜炎或敗血症。這次疫情患者平均年齡 為七十八歲。CDC和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建議,買到這批毒瓜的消費者即刻將其丟棄,並徹底清潔其可能接觸過的地方。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2134.txt&lanmu=T14&readdate=9-2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