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2.12

以:伊朗爆炸基地專研對美飛彈

(路透耶路撒冷2日電)以色列今天指出,伊朗3個月前遭致命爆炸事件重創的軍事基地,先前一直致力於研發有能力空襲美國的飛彈。
距德黑蘭約45公里的伊朗軍事基地去年11月12日爆炸,造成17名伊朗軍人喪生,包括1名據稱負責打造伊朗飛彈防禦系統的軍官。伊朗當時宣稱這是1起「意外」,事故發生時基地正在研發空襲以色列的武器。
以色列副總理雅隆(Moshe Yaalon)在赫茲利亞(Herzliya)年度安全會議上質疑伊朗說法,認為武器計畫並非針對以色列,並暗示伊朗企圖將飛彈射程延長成4倍。
雅隆聲稱,該軍事基地是研發設施,「旨在準備製造或研發射程達1萬公里的飛彈,目標是美利堅合眾國這個『大撒旦』,不是我們。」
雅隆並未說明詳細狀況或爆炸原因是否與此有關。
分析家目前推估伊朗飛彈射程最遠約達2400公里,有能力攻擊以色列和歐洲。以色列領袖渴望說服盟邦,伊朗擁核也會對西方造成威脅。
德黑蘭當局指控以色列和西方盟邦特務對伊朗核子計畫發動秘密戰爭,但以色列未多作回應。
根據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ISIS)去年11月28日對伊朗基地爆炸案相關報告,得知爆炸發生時,伊朗新飛彈研發計畫剛達成重大突破。
位於華府的ISIS指出,爆炸發生時,顯然伊朗正在進行與飛彈發動機有關的易爆程序。
對於「碉堡剋星」(bunker-buster)炸彈無法破壞伊朗地下核子設施的說法,雅隆嗤之以鼻。
雅隆說:「就我從軍的經驗,人類總會知道如何滲透任何受他人保護的設施。所有設施最終都能被破壞。」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