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0.1.12

美譴責伊朗判「間諜」死刑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美國對伊朗判處美國間諜赫克馬蒂死刑表示強烈譴責。

卡尼說,國務院正在通過其在德黑蘭的利益代表處瑞士大使館,對赫克馬蒂的死刑報道真實性進行核實。他說,如果報道是真實的,那他們強烈譴責這一判決,並將與他們的夥伴合作,向伊朗政府表達譴責。

卡尼說,針對赫克馬蒂的間諜指控是不真實的。他說,美國呼籲伊朗政府允許瑞士使館人員和赫克馬蒂見面,允許他得到司法幫助,並且立刻將其釋放。

當有記者問美國是否會採取行動對此事進行干預或者保護赫克馬蒂時,卡尼拒絕就此進行預測。他說,他們將認真對待此事,正以恰當的方式處理此事。

當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說,美國以最強烈的措詞譴責這一判決。她稱,針對赫克馬蒂的指控是捏造的。

伊朗媒體9日報道,伊朗一法庭已判處美國間諜赫克馬蒂死刑。報道未提及宣判的具體時間。

現年28歲、出生在美國一個伊朗移民家庭的赫克馬蒂,被指控與懷有敵意的美國政府合作、為美中央情報局工作,並試圖指控伊朗涉嫌恐怖主義。伊朗媒體報道說,赫克馬蒂在審理過程中承認,他試圖滲入伊朗情報系統以協助美國中情局,並表示自己被中情局矇騙。

伊朗情報部上月17日發表聲明說,伊朗拘捕美國中情局間諜赫克馬蒂。聲明說,赫克馬蒂是美國中情局一名分析員,曾就職於美軍駐伊拉克和阿富汗軍事基地的情報部門,其目標是執行精心策劃的任務並打入伊朗情報機構內部。

近年來,伊朗多次聲稱拘捕美國間諜。去年11月,伊朗宣布拘捕12名美國中情局特工。去年5月,伊方宣布破獲一個間諜網絡,逮捕至少30人,指控他們為中情局工作。此外,伊朗多名核科學家過去幾年在伊境內遭暗殺,伊朗方面稱這些暗殺事件均與美國和以色列特工有關。
http://hk.news.yahoo.com/美譴責伊朗判-間諜-死刑-0153008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