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2.12.11

會否爆發未來三周極關鍵

2011年12月22日

【本報訊】令全港市民無活雞過冬至的禽流雞,感染途徑未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相信,帶 H5N1的死雞應在農場已感染,未來兩至三周是本港會否進一步爆發禽流感的關鍵時刻,現時雞隻接種疫苗的效用已降低,本港爆發禽流感風險提高。

死雞應在農場已染病

據悉,政府正循兩個方向追查死雞來源, 以及感染禽流感的途徑。因雞隻可於感染禽流感兩至三日後病發,而雞隻在長沙灣批發市場可留過夜,不排除染病雞隻在農場時已感染病毒,但病徵不明顯,未被發 現,至運抵批發市場時才病發及死亡。另一可能性是運送雞隻的貨車非密封,運送途中受感染。

袁國勇相信,該隻死雞在農場已受感染,病毒潛伏期約一 周,未來兩至三周是本港會否進一步爆發禽流感的關鍵時刻。他表示,兩年前已發現來自南中國的死亡候鳥帶禽流感病毒,出現抗原飄移,即病毒表面的蛋白出現變 化,令疫苗效用降低,因此已接種疫苗的雞隻也可能感染。該系正就該隻死雞的病毒作基因排序,數日後有結果。
本港的活雞接種荷蘭製的 H5N2疫苗,漁護署正研究內地哈爾濱 H5N1疫苗,明年中有結果。政府對 170多名家禽從業員等進行醫學監察,全部健康正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1222&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591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