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4.12.11

2011年災害數量破紀錄 超80年代總和 美國恐怕"出大事"

京港台時間︰2011/12/9  消息來源︰世界日報
今年迄今美國發生損失超過10億美元以上的氣候災難已達12件,刷新2008年9件的紀錄。龍卷風、洪水、大雪、乾旱、熱浪及野火交相襲擊,總損失高達520億美元,已超過1980年代的總和。科學家指出,這可能是將有「大事」發生的前兆。

美國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是以單一氣候事件的損失達到10億美元,作為判定「氣候災難」的標準。管理局7日再增列兩次災難,分別是德州、新墨西哥州及亞利桑納州發生的野火,以及六月中發生的龍卷風與極端氣候,使今年的災難總數高達12件。

據美國氣象局長海耶斯表示,今年美國因極端氣候而致死的人數超過1千人。他從未見過一年之內發生如此的極端氣候,可稱之為「致命的、毀滅性的、殘酷的2011年」。

今年的氣候災難可能不會就此打住。目前還在可能名單中的災難,包括熱帶颶風「雷伊」及萬聖節之前東北部的暴風雪,目前損失金額已達7.5億美元。

科學家將極端氣候歸咎于全球暖化及機率異常的不幸組合。但即使考慮到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災難之多也超出預估。例如發生6次大型的龍卷風,便不能歸因于全球暖化。

美國大氣研究中心(NCAR)氣候科學家米爾表示︰「災難蹂躪之嚴重,很容易使人臆測這是即將有大事發生的信號。」

NOAA主管魯琴科也表示︰「今年我們所見到的,並非只是異常現象,而是將有大事要發生的前兆」,包括熱浪、乾旱及其他極端氣候。

魯琴科並指出,每一件災難都造成許多人受難。其中6起龍卷風,造成540人死亡。在四月份的前四天,便發生343起龍卷風,其中有一天便發生199起,雙雙打破紀錄。

另外德州發生延燒面積超過100萬畝野火,奧克拉荷馬州也出現全美國有史以來的最高溫。俄亥俄河谷的降雨量是正常情況的3倍,造成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大洪災。

普林斯頓大學地理學教授歐本海默表示,因此全世界必須做兩件事︰降低廢氣排放以盡量減緩地球暖化,並為極端氣候做更多的準備。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71325-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