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1.10.11

羅生門 格達費死因講不清

(蘇爾特二十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狂人格達費戲劇性遭擊斃,死因卻成了羅生門。

路透社報導,黎明祈禱前不久,格達費在數十名忠心保鑣以及前軍事首長賈柏(Abu Bakr Younis Jabr)陪伴下,衝出蘇爾特西逃,但不久即遭空襲。

格達費私人保鑣隊長達烏(Mansour Daou)直到主子死前不久仍隨侍左右。他接受杜拜的阿拉伯電視台(Al-Arabiya television)訪問時表示,空襲生還者「分作好幾股,各自逃命」。

他說:「我和格達費、賈柏及約4名自願跟隨的士兵一路。」但他受傷昏厥,未目睹主子身亡。

政府部隊稱格達費與同夥逃進排水溝。1名戰士巴基爾(Salem Bakeer)表示:「1名支持者走出來,揮舞步槍大叫投降。」「但是他一看到我的臉,馬上朝我開火。」

「接著我認為格達費一定有叫手下停火。那人說:『我主子在這。』『格達費在這,他受傷了。』」

「我們走進去把格達費帶出來。他問:『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然後我們把他押上車。」

他還說格達費被擒時,腿、背已中槍;賈柏也被活捉,但國家過渡委員會稍後宣布賈柏已死。

其他自稱參與擒拿格達費的士兵也證實了巴基爾的說法,但其中1人稱格達費在最後一刻才被自己手下射傷。

這名士兵肖恩(Omran Jouma Shawan)說:「格達費1名護衛朝他胸部開槍。」

美聯社則引述另1名士兵表示,格達費自己從排水溝中冒出來,對外面的敵人說:「你們要什麼?別殺我,我的孩子們。」後來傷重死在救護車上。

車上醫生阿布德拉吉茲(Abdel-Jalil Abdel-Aziz)指出,格達費致命傷有兩處,分別在頭部和胸部。

格達費生前最後混亂的幾分鐘被拍成影片,提供部份線索。影片中他被扯住頭髮,從汽車引擎蓋上拽下地來。人群中有人大喊「留活口!留活口!」,接著鏡頭一偏,格達費不見了,然後是一陣槍響。

1位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Council)匿名高層消息來源告訴路透社:「他被活逮押走時,遭毒打殺害。這可是戰爭。」「他可能有抵抗。」

但國家過渡委員會正式版本卻說,格達費落網時原來並沒有受傷,但後來雙方人馬繼續交火時被擊中頭部致死。
http://www.chinese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