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6.10.11

(有片)維基解密財源斷.恐關閉

2011-10-26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因為現金來源遭到金融機構切斷,「維基解密」網站陷入財務困境。創辦人艾山吉(Julian Assange)更稱,如果這個問題無法在今年底前獲得解決,網站很可能便得宣布關閉。

去年11月維基解密公佈一系列美國國務院機密電文後,包含PayPal、Visa以及萬事達卡等金融機構,便開始禁止用戶對該站提供捐款,直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解除限制。

為此艾山吉周一召開記者會,表示若今年底前不能解決這個問題,維基解密便得暫停公佈機密文件的工作,專心募款。據其表示,未來1年維基解密預估需要350萬美元資金,才能繼續維持營運 艾山吉說:「金融封鎖對維基解密已是一個實質威脅,如果今年底前封鎖還不能解除,本機構便將無法持續運作。」。

現在除了Visa、萬事達卡以及PayPal外,美國銀行與西聯匯款也都對維基解密展開財務封鎖。

艾山吉指控,這些金融機構是因為受到來自華府的壓力,才會切斷維基解密的捐款來源,其封殺動作並無法律依據,但卻阻斷了維基解密的95%收入來源。

根據維基解密,在Visa及萬事達卡實施封鎖的前24個小時內,該站一共收到13.5萬美元捐款,而現在其每個月的平均收入則約為7千歐元(約9,700美元)。維基解密曾在今年7月向歐盟執委會的反壟斷機關提出訴願,該網站發言人kristinn Hrafnsson指出,這項判決預計要到11月中才會出爐,屆時便可知道維基解密的困境是否會出現轉圜。

歐盟主管機關證實已接獲這項訴願,但並未說明何時會做出決議,甚至也未表明會否展開正式調查。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1102600200.html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