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9.12.11

伊朗軍方指能輕易封鎖海峽

伊朗連續第二日威脅可能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伊朗海軍司令薩亞里28日表示,如果有必要,伊朗海軍可以輕鬆地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代 號為「守衛90」的伊朗海軍軍事演習,28日進入第5天。伊朗新聞電視台援引薩亞里的話說,對伊朗海軍來說,封鎖霍爾木茲海峽輕而易舉,伊朗對該海峽擁有 全面控制力。他同時強調,伊朗堅持在建立本地區持續安全和穩定的宗旨下維護自身利益,伊朗希望通過正在舉行的軍演向中東地區國家傳遞友誼和信心。

薩亞里表示,這次軍演旨在顯示和測試伊朗海軍軍力,是對敵人反覆威脅伊朗利益的反應。他說,伊朗願意與其他國家尤其是周邊國家的海軍舉行聯合演習。

伊朗第一副總統拉希米27日警告說,如果西方國家對伊朗石油出口實施制裁,伊朗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此前一天,伊朗議會資深議員、國家安全與對外關係委員會成員伊拉希安表示,正在伊朗南部海域舉行的軍演是對西方的嚴重警告,表明伊朗有能力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伊朗海軍24日在伊朗南部海域開始為期10天、代號為「守衛90」的大規模軍事演習。這次演習將從霍爾木茲海峽開始,向東越過阿曼灣,直至亞丁灣和印度洋北部公海,演習區域跨越2000多公里。伊朗海軍將在演習中測試多種型號的導彈、魚雷等國產新型武器裝備。

薩亞里在演習首日強調,這次演習內容不包括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演習的主要目標是展示伊朗武裝部隊的實力和在公海上的防禦能力,並向本地區國家傳遞和平與友誼的信息。伊朗外交部日前多次表示,伊朗目前沒有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的計劃。美國已警告伊朗勿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霍爾木茲海峽是伊朗南部連接波斯灣和阿曼灣的航運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數量可觀的天然氣由此輸往全球各地,對全球石油供應具有戰略影響。
http://hk.news.yahoo.com/伊朗軍方指能輕易封鎖海峽-0215002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