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7.9.11

俄軍重啟核動力巡洋艦 學者稱其戰力可以與航母媲美(圖)

京港台時間︰2011/9/26  消息來源︰中國廣播網
俄軍重啟核動力巡洋艦 學者稱其戰力可以與航母媲美(圖)
 資料圖︰俄羅斯海軍彼得大帝號核動力導彈巡洋艦。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俄羅斯國防部近日決定重新啟用世界上最強大的3艘1144型“海雕”級巡洋艦,將其改造為能夠在海上利用戰略巡航導彈執行打擊航母、反擊空襲、摧毀地面目標等各種任務的全能戰艦。

  據報道,這一級別的巡洋艦中數艘已在船塢中封存了20年。那麼,俄羅斯為什麼重啟這一級別巡洋艦?啟用之後,將對提升俄羅斯海軍戰斗力發揮什麼作用?對此,記者特別對話軍事專家、國防大學教授李莉,來看她的精彩解析。

  記者︰俄羅斯計劃重新啟用的1144型“海雕”級巡洋艦中,除了北方艦隊的旗艦“彼得大帝”號仍在出海執行任務之外,其它的像“納希莫夫海軍上將”號、“拉扎列夫海軍上將”號和“基洛夫”號都已在船塢中封存20年。那麼,俄羅斯為什麼重啟這一級別巡洋艦?

  李莉︰首要原因就是俄羅斯海軍短期內難以建造出大中型航母,雖然他一度曾經宣稱準備建造5-6艘,但後來這個消息就沒有下文了,所以他在海上方面缺乏出色的作戰平台。重啟威力強大的老式戰艦,我覺得也不失為一個現實的選擇。

  第二個原因,他這一級核動力巡洋艦如果組成海上編隊的話,他是有非常強的一個立體作戰能力,而這個能力是足以勝任航母編隊的絕大多數功能,威力是巨大的。

  最後,核動力巡洋艦他本身既有常規的動力裝置,同時還有核動力裝置。而這個核動力裝置恰恰是現在俄羅斯海軍,我覺得在性能提升,包括未來建造新型航母方面,他是需要的。因為在核動力巡洋艦建造以後,實際上俄羅斯海軍他現在包括“庫茲涅左夫”航母在內,是沒有後續的大型核動力裝置的。現在這個新的計劃浮出水面,再加上一些科研力量的投入,沒準在短期內,俄羅斯的核動力裝置會有比較明顯的提升效果。
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161177-big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