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4.9.11

劫富濟貧 奧巴馬擬以稅改換就業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9月13日 06:03 中國日報

  (華盛頓十二日電)奧巴馬在上周四提出了矚目已久的就業刺激計劃,預計將耗資4470億美元。有市場人士認為,如果得以通過,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對2012年的經濟發展起到提升作用。在今天提出的具體方案中,奧巴馬總統計劃用終止減稅的形式來支付這筆就業刺激計劃的開支。終止減稅的對象包括石油、天然氣公司、對沖基金經理以及年收入在20萬美元者。

  據《華爾街時報》消息,白宮管理和預算辦公室主任傑克-盧(Jack Lew)今天稱,奧巴馬總統計劃10年內將終止共計約4670億美元的減稅。據悉,奧巴馬此前已經提議終止減稅方案,不過受到了共和黨人的強硬抵制。因此,對於這次提議,預計白宮方面將會繼續和共和黨人進行爭辨。

  今年夏天,共和黨人的一個議題就是不能終止減稅,理由是在美國瀕臨二次衰退之際,終止減稅將有害於經濟的復甦。減稅的直接效應是增加個人和企業在現時的投資和消費行為,因此被認為在短期內有助於提升經濟發展。不過反之政府會因此減少財政收入。

  白宮對增加對富人的征稅會傷害經濟一說表示異議。新聞秘書長卡尼(Jay Carney)稱,由於支付開支被分散開來,該議案「沒有負面影響。」

  奧巴馬此舉被認為是在賭共和黨可能會在稅改問題上讓步。在今夏的債務上限談判中,共和黨因其強硬的態度傷及經濟而備受批評。

  盧稱大多數美國人會贊成此項計劃。「對大多數美國人來說這不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他說。終止對石油、天然氣公司以及年收入在20萬美元者的減稅,將換來經濟發展和就業增長。

  奧巴馬總統將在今天晚些時候向國會提交他的就業計劃,包括資金來源。在今天早上白宮玫瑰園舉行的講話中,奧巴馬總統呼籲國會通過該項方案。他說,「這就是國會需要通過的法案--沒有游戲、沒有政治、沒有推延。」

  白宮的稅改方案涉及:

  --條款化減免稅上限(個人收入20萬美元,家庭收入25萬美元),預計4000億美元;

  --附帶權益(Carried Interest)將被視作常規收入收稅而非按資本收益稅率增稅,預計180億美元;

  --石油、天然氣公司減稅,預計400億美元;

  --企業自有飛機折舊減稅,預計30億美元。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news/chinesedaily/20110913/060327634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