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8.9.11

「世界由高盛統治」 交易員言論嚇呆BBC主播

【明報專訊】英國一名獨立交易員周一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直播新聞節目中,宣稱經濟災難為交易員帶來賺錢良機,又揚言世界「並非由政府統治,而 是由(投資銀行)高盛統治」。這番驚人言論令節目主持張口結舌,網民與英美大小傳媒亦議論紛紛,有人質疑他精神有問題,有人讚他敢說「真話」。
「每晚夢見衰退 等賺大錢」
發 表出位言論的拉斯塔尼(Alessio Rastani)自稱具股票及外匯交易經驗,他在節目中預期「巿場已完蛋」,當主持追問有何解決辦法時,他聲稱大部分交易員並不關心要怎樣恢復經濟,「我 們的工作是從中賺錢」。他又稱最過去3年內「每晚上牀睡覺都會夢見另一次衰退,夢見另一個如同當前的時刻」。
BBC曾上惡作劇組織當
顯 得驚訝的克羅克索爾指拉斯塔尼坦白得令「大家嚇得下巴都掉下來」。她追問衰退對其他人有何意義,拉斯塔尼卻強調,只要有恰當的對冲策略,「任何人」都能從 災難性的衰退中獲利,就像30年代的大蕭條一樣。他總結說:「經濟危機就像癌症,如果你只會等了又等,想着它消失,它會擴散,而那時處理就太遲了。」他更 預言數百萬人的儲蓄將在未來12個月內消失,克羅克索爾此時已啞口無言,另一主持問她會否夢見經濟情况時,她回應說:「我試着不要,那是噩夢。」
這 段長約3分鐘的訪問迅速在網上傳播。英美兩地均有輿論對拉斯塔尼的真實身分提出質疑,twitter更有傳言指他是惡化作劇組織「Yes Men」的成員,該組織多次假冒大型商業機構身分,表達針對大財團缺乏社會關懷等問題的關注。BBC在2004年曾上了該組織的當,一名扮成美國陶氏化工 代表的成員當時向BBC宣稱,陶氏化工願對1984年在印度博帕爾泄漏有毒化學品事件作出賠償。有網民找出當年的採訪片段,懷疑拉斯塔尼正是當年搞惡作劇 的人。但BBC後來發表聲明,強調沒有證據顯示拉斯塔尼是騙徒。福布斯網站昨找拉斯塔尼求證身分時,他堅稱自己「百分百是個交易員」。
《每日郵報》報道,拉斯塔尼的個人博客充斥自己發表演說的照片,但講述其投資經歷的信息不多,該網頁(LeadingTrader.com)昨天無法登入。他在twitter與facebook帳戶裏對自己描述,則與他接受BBC訪問時的說法一致。
http://hk.news.yahoo.com/%E4%B8%96%E7%95%8C%E7%94%B1%E9%AB%98%E7%9B%9B%E7%B5%B1%E6%B2%BB-%E4%BA%A4%E6%98%93%E5%93%A1%E8%A8%80%E8%AB%96%E5%9A%87%E5%91%86bbc%E4%B8%BB%E6%92%AD-2153102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