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8.9.11

美監聽基地深藏澳洲腹地退役間諜稱重點監視中國

2011年09月20日 08:24來源:新華網
【法新社悉尼9月18日電】始建於冷戰高峰期、靜悄悄地深藏在澳大利亞腹地沙漠裡的一個美國間諜基地,如今把注意力轉向亞洲日益壯大的軍隊和軍火庫。
松峽衛星站在官方上劃歸美國所有,由美國最機密情報機構的特工操控。它曾參與當代某些最重大的衝突。
但是它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巴爾幹半島戰爭中,以及在追捕本·拉丹行動中的作用卻鮮為人知,直到它的最高級別的間諜之一最近披露了驚人細節。
這個基地位於艾麗斯斯普林斯以南20公里處。情報分析員戴維·羅森伯格在這裡待了18個年頭,分析“擁有美國解密精英的國家安全局”的高度機密情報。
松峽衛星站的正式名稱是“共同太空防務研究基地”,是華盛頓最大的情報收集哨所之一。它通過一連串環地球軌道運行的衛星攔截武器和通信信號。
自從1980年以來,澳方加入了這個基地的領導層,並且可以接觸到所有材料。但是這個基地有史以來並非沒有引發過爭議。前澳大利亞總理高夫·惠特拉姆在1975年威脅要關閉松峽基地後不久,就失掉了職務,據說是在美方的敦促之下。他被趕下台當然還有其他國內的政治問題。
這個擁有極具未來主義風格圓屋頂的基地,一開始是美國用來與蘇聯打間諜戰的武器,於1970年正式開始運作。但羅森伯格說,它現在的目標是美國領導的“反恐戰”和亞洲的軍事擴張。
羅森伯格對本社記者說:“世界上有很多能生產武器的國家,美國和澳大利亞對它們的計劃感興趣。”
這位職業間諜與美國國家安全局簽署了終身保密協議,這就意味著他不能透露機密情報,談論他在松峽的日子也是受到限制的。但他還是說,朝鮮和中國是這個基地的目標之一。
羅森伯格說:“我認為,任何擁有龐大軍隊的國家,任何大的軍火製造商,總會成為情報社會關注的焦點。中國當然正在增長,並且正在迅猛增長。”
“我們正在關注那裡的局勢發展。”
他還說,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引發強烈關注”,因為新德里1998年出人意料的核試驗,讓松峽的分析人員“抓瞎了”。
他在這座神秘基地(當地人只知道它是“太空基地”)的後半段時間,被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以及2001年9·11恐怖襲擊後對“基地”組織的密切關注所佔據。
羅森伯格還說,松峽“當然有可能”參與了最終令本·拉丹今年5月在巴基斯坦被擊斃的美方的行動。
他認為,“空間戰”是情報社會的下一個重大陣線,比如國家批准的竊聽和日益攜帶方便的技術等。
羅森伯格的著作讓人們罕見地一窺軍事間諜的神秘世界。該書在出版前被4家情報機構(美國3家,澳大利亞1家)審查了16次。在艱難的審查過程中,有些章節被修改或者被刪除了。有一次,他還被帶到堪培拉接受調查。
防務官員還將沒收和摧毀他的電腦硬盤,以確保原稿中的機密成分被徹底消滅。
但自稱是影片《碟中諜》粉絲的羅森伯格說,他對出書一事並不感到後悔。
“想像一下,23年的從業生涯,你做的每件事都秘而不宣———就好像打開香檳酒塞一樣,所有的秘密都傾瀉而出,”他說。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讓我獲得解放的經歷。”

http://news.ifeng.com/mil/4/detail_2011_09/20/9319393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