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0.9.11

吸無味氣體 10人送院 冷氣機房泄漏 未確定屬性

【明報專訊】九龍政府合署地庫冷氣機房,昨漏出無色無味無臭的不明氣體,累及10人需送院搶救,最少6人留院治理。事發後警方封鎖大廈調查,150職員需緊急疏散,惟消防處、渠務處及煤氣公司人員調查6小時後,仍未能確定氣體屬性,事件起因成謎。
疑漏雪種肇禍
職業訓練局(沙田)應用科學系講師梅觀全博士按現場環境估計,不排除是冷氣機系統漏出雪種,即積聚大量氟氯化碳合物肇禍。(見另稿)3天前一名21歲青年在屯門悅湖山莊寓所以膠袋笠頭再接駁雪種,結果懷疑缺氧窒息致命。
現場為彌敦道405號油麻地九龍政府合署地庫,一邊是郵局供市民存放郵箱的房間,另一邊則是機電工程處辦公室及大廈冷氣機房,中間有緊急通道相隔。機電工程署發言人表示,每天有員工到機房啟動大廈的冷氣機系統,但昨日4名員工吸入不明氣體不適送院,原因有待調查。
工人感頭暈 兩昏迷抬出
昨早8時,2名機電處外判工人進入機房時,突感頭暈及呼吸困難,無力離開只好大聲呼救。其後一名管工及一名職員到場援手,不久亦告不適。其中管工負傷走出地面求救。
協助報警的鄭姓女保安員憶述:「當時工頭走上來,說下面(地庫)出事了,有人暈倒……」而管工在場清醒接受急救,對救護人員表示「頭暈暈」,需戴上氧氣罩送院搶救。
消防員迅速趕至,在地庫抬出兩名昏迷工人,另有一人則清醒被扶出,稍後現場再有6人報稱不適,令事件釀成6男4女送院,各人年齡介乎24歲至60歲。經治理後6人需留醫,當中一人情况嚴重,另有5人情况穩定。
受意外影響,政府合署地庫至2樓,包括毗連九龍中央郵局職員約150人需緊急疏散,郵政服務被迫暫停,至午後1時許大樓解封時恢復。
煤 氣公司發言人指現場沒有使用煤氣,而負責救援及調查的九龍南區消防區長謝德輝表示,曾在現場及附近相連渠道作氣體探測,惟未能檢定不明氣體性質。消防處發 言人表示,處方的探測器可測到毒氣或易燃氣體,但調查6小時後仍無發現,消防員及送院傷者均沒有嗅到異味。處方最終將新鮮空氣泵進機房,確定內裏沒有毒氣 後將現場解封,但強調會密切留意事件發展。
source: clic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