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2.2.12

暗殺陰謀 「教宗年內逝世」 梵蒂岡斥流言 專家﹕密函揭教廷權鬥


意大利一份報章刊登了一封匿名教廷「極度機密」信件,披露一名樞機主教訪問中國期間表示,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將於12個月內逝世,並點名提到米蘭大主教斯科拉樞機(Cardinal Angelo Scola)將會接任,雖然教廷否認報道,但分析家指信函已掀起梵蒂岡權鬥陰謀風暴。
意大利《每日報》(il Fatto Quotidiano)指,巴勒莫大主教羅密歐樞機(Cardinal Paolo Romeo)去年11月前往中國祝聖梵蒂岡認可主教時,向意籍商人和中國天主教神職人員預言,現任教宗將在12個月內去世。報道引述現場一人表示,從羅密 歐樞機發表消息時的堅實態度,懷疑教廷出現暗殺陰謀。
德文文件證「提防暗殺」
專家分析,暗殺之說應屬子虛烏有,但不排除檔案 是梵蒂岡內部權鬥的一部份。這說法得到一分日期標示為去年12月30日的文件證實。《每日報》聲稱文件以教宗母語德文寫成,方便德籍教宗閱讀,同時萬一文 件意外泄漏時,梵蒂岡中人也未必察覺得到。檔案警告教宗提防「暗殺陰謀」,引述羅密歐樞機宣稱下一任教宗會是意大利的現任米蘭大主教斯科拉樞機。報道又 稱,羅密歐樞機提到教宗極度不滿梵蒂岡第二號人物、國務卿貝爾托內樞機主教(Cardinal Tarcisio Bertone),二人正展開激烈權鬥。
文件提到教宗屬意斯科拉樞機接任,認為他在個性與神學觀點上均與自己相似,去年6月將他從威尼斯宗 主教提拔為米蘭大主教,正是為其繼任鋪路。報道指,該文件透過一名哥倫比亞資深樞機傳達至梵蒂岡國務卿和教宗秘書,甚至得到教宗關注討論。報道又指,文件 擁有梵蒂岡的章印,顯示文件真確。
點名繼任人 不滿教廷國務卿
不過,羅密歐樞機指報道中提到有關他的言論「缺乏根據」,而梵蒂岡斥責報道為「不值一哂的流言」,但沒有否認檔案的存在。
專家也相信,謀殺計劃不可信,但懷疑此消息志在掀起教廷內部政治風波。貝爾托內樞機和斯科拉樞機均被視為下任教宗熱門人選。有分析指,這份文件的出現,有可能是梵蒂岡內部權鬥中意圖迫退貝爾托內樞機的一步棋,亦可能是要令斯科拉樞機成為眾矢之的,打擊其當選教宗的機會。
專家:內部權鬥的一步棋
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1981年曾被行刺重傷,當時矛頭指向蘇聯和保加利亞特工,未有懷疑認為與權鬥有關。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