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4.1.12

美封港註冊侵權網 海關搜港九 凍Megaupload 3億資產

明報專訊】在本港註冊的全球著名檔案分享網站Megaupload,昨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發起全球執法行動查封,指該網站涉嫌大量侵犯版權,強制關閉網站並落案起訴7人,包括曾在港居住的網站德籍創辦人施米茨(Kim Schmitz)、高層Mathias Ortmann。本港海關配合今次國際行動,昨日派出逾百人搜查港九多個目標地點,並凍結3億多港元的涉案資產。
新西蘭警方日前應FBI要求,於當地拘捕施米茨(又名 Kim Dotcom)和3名員工,包括與施米茨同樣曾居港的高層Mathias Ortmann,另3名涉案者在逃。另外,調查亦揭發美國歌壇天后Alicia Keys丈夫Swizz Beatz為該公司行政總裁(CEO)。
歌后Alicia Keys丈夫為CEO
美法庭下令查封18個與Megaupload有關的網址,在美國及另8國檢獲約值5000萬美元涉案資產。被捕者暫不准保釋,預料將在新西蘭或引渡到美國受審。
香港海關昨表示,2010年底留意到該網在港運作,並配合FBI調查超過一年。調查發現該公司伺服器位於美國,公司在港登記,部分銀行交易亦在港進行。涉案系統禁止香港IP進入其網絡,意圖增加執法難度。
海關昨派逾100人,包括版權及商標調查科、財富調查課、反互聯網盜版隊及電腦分析及應變小組,搜查本港四處地方包括酒店、寫字樓及住宅,並向多人包括公司董事查問,調查仍在進行中。
港百人配合全球搜查
本報記者昨根據該公司註冊處紀錄,發現該公司租用灣仔中國海外大廈一辦公室,現場為一間會計師事務所,其職員回應表示Megaupload曾租用該公司秘書服務,但數月前已終止租用。
檔案分享網 用戶達1.5億
Megaupload是全球知名檔案分享網站,有多達1.5億用戶註冊,更一度為全球最多人登入網站第13位,佔整個互聯網4%流量。網民於網站註冊後,可上載檔案與他人分享,檔案愈多人下載,上載者可獲現金獎賞,故吸引不少網民將未經授權的音樂及電影上載(運作見圖)。
不過,此項下載服務涉嫌侵權,過去5年令版權持有人損失達5億美元,美法庭更指被捕者涉及洗黑錢及勒索,若全部罪名成立,最高監禁可能達50年。
美國國會正審議反盜版草案,激起全球爭議,美國當局隨即高調查封Megaupload,黑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昨襲擊美國司法部、美國電影協會、環球唱片等網站報復。
http://hk.news.yahoo.com/%E7%BE%8E%E5%B0%81%E6%B8%AF%E8%A8%BB%E5%86%8A%E4%BE%B5%E6%AC%8A%E7%B6%B2-%E6%B5%B7%E9%97%9C%E6%90%9C%E6%B8%AF%E4%B9%9D-%E5%87%8Dmegaupload-3%E5%84%84%E8%B3%87%E7%94%A2-2113223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