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7.1.12

深井泳灘驚現H5N1禽流鵝屍

(綜 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禽流感陰霾揮之不去,以食燒鵝馳名的深井,附近泳灘發現帶有H5N1病毒鵝屍,傳染病專科醫生認為,鵝對禽流感病毒抵抗力較強, 此事為本港禽流感風險響起警號,須研究病毒有否變種。深井著名燒鵝飯店負責人指出,有關消息不會影響他們生意,但亦有食客表示暫時不吃鵝。
漁農署昨公布,上周五在深井青山公路十三咪釣魚灣泳灘發現一隻腐爛鵝屍,檢驗證實帶有H5N1病毒,漁農署發言人稱,現場三公里範圍內均沒有雞場,亦無迹象顯示有人散養家禽。
昨午,曾有食環署人員,在釣魚灣碼頭及青山公路一帶巴士站進行消毒工作,距離釣魚灣約二百米外,正是以食燒鵝馳名的深井,該處的燒鵝飯店昨日如常營業,其中陳記燒鵝飯店職員稱,他們一向採用冰鮮鵝做燒鵝,近日春節假期生意都比平日興旺,反映食客胃口無受影響。
有食客稱暫時不吃鵝
深井裕記燒鵝飯店負責人吳小姐稱,他們的燒鵝來貨均來自廣州三個飼養場,十多年前已沒有自行屠宰,來貨全部均通過食環署抽驗,包括驗血清等,確 保來貨沒有禽流感。她又說:「我們每天會引入二百至三百隻鵝,會確保來貨穩定及健康,其實香港很多年前亦曾在鵝身上發現禽流感病毒,但對於我們的生意影響 不大。」
昨晚不時有食客駕車到深井食肆光顧,有食客聞悉附近釣魚灣發現帶病毒鵝屍後,表示暫時不吃鵝,叫其他小菜亦很好吃。另一對到深井訪友拜年後光顧食肆的姓溫夫婦稱,那隻鵝屍說不定由內地水域飄過來,根本不用擔心。
因應這宗個案,漁護署已致電家禽農戶,提醒他們加強預防禽流感及生物安全措施。衞生署繼續推行公眾健康教育,提醒市民要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鵝對禽流感病毒的抵抗力較強,一旦發現鵝屍帶禽流感病毒,顯示禽流感風險增加,認為當局須研究病毒有否變種。政府應加強檢驗內地輸港家禽,及打擊走私禽鳥活動。記者 黃文威 張聲慧 尹敬堂
url

伸延閱讀

世界媒體看中國:禽流感的驚恐與信息

貴州男子染禽流感亡學者指本港風險無提升

禽流感變種病毒研究暫停兩月

染禽流感 越柬報2起死亡病例

印尼一人疑接觸鴿子後感染禽流感死亡

南生圍小白鷺屍體證實感染H5禽流感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