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1.12.11

天然食物致病疑雲



美國近來時常爆發與食物有關的疾病,光是今年至少就發生 6 件重大的爆發事件。最近一次科羅拉多哈密瓜受到李斯特菌 (Listeria) 感染的事件至少造成了 13 人死亡, 70 人至今仍然臥病在床,政府及媒體再次試圖挑起大眾對於食品安全的恐慌。

2011 年 9 月 14 日,隸屬 Holly, Co. 的 Jensen Farms 將 2011 年 7 月 29 日至 2011 年 9 月 10 日期間已運往至少 17 州、超過 400 萬顆的 Rocky Ford 哈密瓜回收,原因據稱是這批哈密瓜受到了李斯特菌的感染 (生產過程通常不會感染這種細菌),消費者被迫丟棄這些危險的水果。
隨著回收消息的發佈,美國疾病管制局 (CDC)、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 以及主流媒體開始不斷警告大眾關於哈密瓜受到感染的訊息,並且公佈傷亡人數的統計數字,明顯意圖造成大眾驚慌及密切注意。
一方面,這些警告是必要的,有助於防止進一步傷亡,並且維持公共衛生;但是另一方面,政府也因此能夠以食品安全為由,掌控食物的供應。
奇怪的是,在所有關於哈密瓜爆發病菌感染的訊息中,沒有任何人談論起初造成感染的真實因素。李斯特菌不會在哈密瓜的生長過程中憑空出現,通常是來自外在環境,如飼養場的化糞池所溢漏的汙水導致鄰近的農地經常受到汙染等。
去年愛荷華州發生回收雞蛋的事件,其中生產雞蛋的設備衛生條件不佳即是造成沙門氏菌感染疫情的原因,FDA 卻利用這起事件進一步掌控食物供應。以這起哈密瓜事件來看,鄰近的養殖場可能就是李斯特菌的來源之一;但是相較於完整調查情況以證實確切的起因,政府機關 反而比較可能利用這個機會要求更多規範及控制。

參考資料
http://www.naturalnews.com/033739_cantaloupes_listeri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