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3.12.11

伊朗將於荷莫茲海峽附近軍演

(法新社德黑蘭22日電) 月初謠傳伊朗計畫封鎖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之後。媒體報導,伊朗將從24日開始在海峽附近舉行10天的海軍演習。

法斯通訊社(Fars)今天引述海軍司令塞雅瑞(Habibollah Sayari)上將的話報導:「我們的海軍演習將從12月24日開始,為期10天,地點在荷莫茲海峽與阿曼灣(Gulf of Oman)以東至亞丁灣(Gulf of Aden)。」

他補充說:「這是我們第一次在這麼廣闊的地區演習。」

出現封鎖海峽的謠言之後,外交部發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Ramin Mehmanparast)12月14日說,「沒有討論」封鎖海峽的議題。這個謠言似乎來自伊朗某位國會議員。

但梅赫曼帕拉斯特暗示,如果中東地區日益緊張的情勢演變成戰爭,狹長的荷莫茲海峽可能受到威脅。

塞雅瑞今天被問到,即將舉行的海軍演習是否會封鎖荷莫茲海峽。根據伊朗學生通訊社( ISNA )報導,他說:「我們有能力這麼做,是否這麼做,將由伊朗政權最高官員決定。」

全球1/3以上的油輪都必須經過荷莫茲海峽運輸石油。

塞雅瑞說,這次演習將動用伊朗最新的魚雷系統,還有潛艦、水面艦聯合打擊海盜、生態威脅與恐怖主義。

美國務院說,伊朗是濱海國家,有權進行海上演習,美國自己也將舉行海軍演習。
http://hk.news.yahoo.com/伊朗將於荷莫茲海峽附近軍演-2235054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