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5.11.11

世貿僵局 區域自貿協定當道

(路透檀香山13日電)紐西蘭貿易部長葛羅瑟(Tim Groser)今天表示,對世貿長跑式的談判感到不耐煩,及擺脫經濟低成長的渴望,可以解釋何以許多國家競相投向美國倡議的亞太自由貿易協定。
葛羅瑟在訪談中說:「這不只是對世界貿易組織(WTO)不間斷鬧劇和喪失動力而生的挫折感。更廣泛的影響來自憂心未來如何促進經濟成長與創造工作機會。」
「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在這幾天變得很熱門,日本、加拿大、墨西哥都表示加入談判的興趣。TPP是擬議中的自由貿易協定,涵蓋亞太地區九國。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其他TPP國家領袖宣告,他們已就架構要點達成協議,並決心儘快敲定協議內容。
世界貿易組織部長12月將在日內瓦集會,不過葛羅瑟說,他對達成重要進展感到悲觀。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世貿僵局-區域自貿協定當道-1600008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