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8.11.11

傳前蘇聯科學家 助伊朗製核武

星島日報 – 5小時前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華盛頓郵報》引述西方外交官和核專家透露,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獲得的情報顯示,伊朗政府在外國科學家,包括前蘇聯、北韓和巴基斯坦科學家的幫助下,克服了一些重要的技術障礙,現已掌控了建造核武器所需的關鍵步驟。

  國際原子能機構將於本周提交一份伊朗核計畫的報告,據悉報告披露有關伊朗如何獲取敏感核技術的細節。專家說,文件和其他紀錄提供了一名前蘇聯武器科學家扮演重要角色的新詳情,該名科學家被指多年來指導伊朗人建造用以引發核鏈式反應的一種高精度雷管技術。巴基斯坦和北韓專家提供的一些關鍵技術,也幫助伊朗在核領域取得突破。

  這些官員引用國際原子能機構數年來獲取的秘密情報說,報告令人更加確信伊朗在二○○三年後,仍然繼續進行與核武器有關的研發工作,而美國情報部門當時一直認為伊朗在國內外壓力下中止了這類實驗。

  伊朗官員對報告反應冷淡,曾任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的外交部長阿克巴爾說:「就讓他們公布,看會發生甚麼事。」他說,對伊朗核計畫的爭議「百分百政治性」,國際原子能機構「受到外國壓力」。

  以色列鼓吹先發制敵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則警告,打擊伊朗核設施的可能性空前巨大。國際原子能機構據報將指出,伊朗已經建成一個有一輛巴士大小的鋼製容器,用來測試引爆核彈所需的炸藥。衞星影像證實德黑蘭附近的帕爾欽軍事基地中存有該容器。報告也會公布,伊朗工程師曾設計核彈頭的電腦模型。

  一直被視為鴿派的佩雷斯在周末警告,以色列對伊朗核設施發動先發制人軍事打擊的可能性「愈來愈近,甚至比外交手段解決問題的可能性更大」。 不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日表示,以色列若軍事打擊伊朗,將是嚴重錯誤。法國外長朱佩也表示,一定要防止對伊朗使用武力,因為一旦攻擊這個「強大」的國家,後果將「無法挽回」,全世界局勢將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