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8.11.11

中俄反對大國主宰世界事務

明報明報 – 2小時57分前
中國總理溫家寶7日在聖彼得堡康斯坦丁宮會見了俄羅斯總理普京。

溫家寶表示,中俄都主張世界多樣性,反對任何大國和大國集團主宰世界事務。中方願與俄方繼續相互支持,相互幫助,攜手應對挑戰,共同推進國際政治民主化進程,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溫家寶說,今年來中俄高層交往頻繁,雙方政治上友好互信,經貿合作成果顯著,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充分體現了兩國關係的高水平。中方發展對俄關係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相信中俄關係將實現長期、穩定、可持續發展。

溫家寶指出,面對當前紛繁複雜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中俄作為鄰國和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進一步加強戰略協作,鞏固傳統友誼,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戰略意義。

溫家寶表示,目前中俄兩國經濟都處於較為健康的狀況,各自具有明顯的優勢,俄羅斯擁有先進的科學技術和豐富的自然資源,中國有改革開放帶來的發展優勢和廣闊的市場潛力。雙方完全可以通過優勢互補,開展全方位的長期的互利合作。雙方要抓住機遇,加強規劃和協調,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金融、科技合作的規模和質量,這將極大地惠及兩國人民,增強兩國的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也有助於促進世界經濟的復蘇和增長。

普京表示,俄中兩國領導人保持了密切的交往和溝通,建立了高度的政治互信,有力推動了兩國關係的發展。俄中在政治、經濟、人文以及國際事務中的合作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兩國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面臨共同的挑戰,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無論從雙邊,還是從全球角度都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俄方願與中方一道,全面落實達成的各項共識,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取得進展,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http://hk.news.yahoo.com/中俄反對大國主宰世界事務-0032109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