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4.11.11

APEC 日俄擬加強安全合作

(路透檀香山12日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與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今天達成共識,將考慮加強雙方於亞太地區的防禦及安全方面合作。中國大陸正穩定擴大其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影響力。
日俄領袖在夏威夷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論壇舉行會晤後,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長濱博行(Hiroyuki Nagahama)接受路透社採訪說,「俄國總統麥維德夫表示,他希望針對亞太地區的安全,加強與日本合作」。
北京當局的軍事擴張,包括正在發展的匿蹤戰機及航空母艦計畫,都使許多鄰國感到擔憂。
野田佳彥與麥維德夫會晤後告訴記者,「我們談到在亞太地區安全情勢不斷改變之際,如何在每個相關範疇促進兩國合作關係」。
俄國與日本向來沒有緊密安全合作關係,兩國自二次大戰結束迄今,一直對俄國稱為千島群島(Kurils)的領土有主權爭議。
長濱博行表示,麥維德夫也告訴野田,他認為與日本在能源項目的合作非常重要,並提及他希望見到雙方加強合作的一項具體計畫。
1名日本政府官員稍後指出,麥維德夫提及的計畫在俄羅斯東部的雅庫提亞(Yakutia)。但這名官員並未詳細說明。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apec-日俄擬加強安全合作-1113003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