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0.10.11

雷惠明 從美生堂鄰居到美生會(共濟會)總會長

雷惠明 從美生堂鄰居到美生會總會長
記者陳運璞舊金山報導
October 09, 2011 11:00 AM |
雷惠明這身穿著,是美生會總會長的標準服飾。從高禮帽、鑲鑽會徽項鍊、到腰上繡有會徽的圍巾,僅限在美生堂內穿著。(記者陳運璞/攝影)
雷惠明這身穿著,是美生會總會長的標準服飾。從高禮帽、鑲鑽會徽項鍊、到腰上繡有會徽的圍巾,僅限在美生堂內穿著。(記者陳運璞/攝影)
9月的最後一個周日,加州美生會(Masonry,又稱Freemasonry,中文也譯為「共濟會」)舉行總會長就職典禮。1500多名美生會員與眷屬 聚集在加州總會所——舊金山美生堂,參加這項盛大隆重的典禮。隨同總會長就任的,還有32位負責不同工作的執事人員。一批西方面孔中,唯一的華裔雷惠明坐 在正中央,宣誓就任總會長。他是加州美生會成立以來,第二位華裔被推選為總會長。也讓美生會這個全球規模最大的兄弟會,增加了華裔的聲音。記者問:華裔加入獅子會、扶輪社的人很多,但比較少聽說加入美生會。你當初怎麼會加入這個組織?
雷 惠明答:美生會一向不對外公開招募會員,也不會到處去拉人來加入。通常是對美生會宗旨有興趣的人,主動開口要求加入,經考核審查,確認符合資格,就可以入 會。我是在1986年,經小舅子的岳父介紹加入的。我太太娘家親戚總共有十個人入會。我們覺得美生會重視道德、重視教育、重視社區,也做很多慈善事業、發 揚博愛精神。入會的人都願意成為更好的人,是很積極正面的團體。不過美生會是兄弟會,只接受男性,所以我太太不能參加,只有我加入。
友善握手 兄弟相認暗號
問:很多人印象中,美生會是秘密組織,好像很神秘?
答: 美生會最早是歐洲中世紀時的石匠互助會,正確起源時間地點已不可考。1717年,倫敦四個會所聯合組成英國第一個總會所,美生會正式成立。後來參加的人越 來越多,各行各業都有。尤其在革命時期、戰爭時期,美生會這種大型組織特別受到注意。例如希特勒就將美生會員當作屠殺對象,某些政權也禁止我們的組織,因 此美生會不得不改為秘密聚會。不過,平時美生會並不算是秘密組織。當然我們有特定的握手方式,叫做「友善握手」。透過這種握手方式,就可以認出對方是美生 會員兄弟。
問:「友善握手」怎麼握?
答:我沒法告訴妳,這可真是我們的「秘密」了(笑)。
問:加入美生會要具備什麼資格?經過什麼樣的考核審查?
答: 美生會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兄弟會,申請入會的人,必須人品操守良好,相信宇宙間有超越人類的主宰。入會者不拘宗教信仰,可以是佛教徒、基督 徒、天主教徒或回教徒,此外,像印度教徒、猶太教徒都歡迎,但不能是無神論者。不過,我們平日在會所,是不談政治或宗教的。有興趣加入美生會的人,要向會 所提出申請,該會所負責人就要指定一個委員會,去拜訪這名申請者。這就是考核。完成這個步驟之後,再由該會所成員投票,決定是否接受這名申請者。
入會儀式 終生難忘
問:聽說加入美生會,有特殊的入會儀式?
答: 沒錯,美生會有特定的入會儀式,在入會儀式中將美生會的宗旨與信念,傳遞給入會者。美生會員最早是以建築城堡、大教堂起家,我們的會徽就是圓規與方矩相 接,中間是個大大的英文字母「G」。這個「G」字代表幾何、也代表各會員信仰的神,可以是上帝、阿拉或佛陀。總之,就是建構宇宙的超級性靈。我個人認為, 這項儀式好像是為入會者特別上演一齣戲,那種愉快鮮明的感覺,一輩子都難以忘懷。
問:你是加州美生會第二位華裔總會長,上任兩周來感受如何?
答: 特別忙。要照顧到全加州的會務,事情很多。不過能夠為大家服務,感覺很好。美生會很多職務都是無給職,純粹是服務,總會長也是如此。我今年的目標是提高兒 童識字率,另外就是希望我們的會員加強對社區的關懷與聯繫。加州美生會從1850年成立到現在,超過160年,每年總會長從北加州與南加州輪流產生。明年 我卸任後,下一位總會長就會從南加州的會員中選出。
問:出任總會長,要不要競選?
答:各州情況不同,華盛頓州要競選,但加州就不用。加州美生會是由歷任總會長組成委員會,挑選合適人選來擔任。過去的工作經驗,讓我學會針對別人的需要提供服務與協助,也許這正是我去年被選為加州美生會副總會長的原因。今年按順序排,就輪到我啦!
14位總統 也是會員
問:美生會有很多名人會員,包括14位美國總統在內。但華裔會員不太多,是嗎?
答:很多華裔都只活在自己族裔的社區裡,不太注意主流社會的活動,有些華裔可能根本沒聽過美生會。我自己其實也是到35歲,才從妻舅那兒聽說。現在加州美生會員大約6萬人,華裔占了十分之一。
問:談談你的家庭與工作背景吧。
答: 我在舊金山華埠出生,我家距離加州美生會總會所「美生堂」只有幾個街口。當時我父親在旅館服務,母親在華埠從事車衣工作。我自伽利略高中畢業後,進入舊金 山市大拿了副學位,然後進入舊金山州大攻讀企業管理。畢業後,在貸款公司、郵局、律師事務所都工作過。然後跟太太在華埠開林苑餐廳11年,餐廳轉讓後,又 到百齡園服務。2007年起,加州美生會的附屬組織「蘇格蘭傳統儀式美生會」需要祕書長,我就過去任職。現在兼任總會長,一人當兩人用。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15979999/article-%E9%9B%B7%E6%83%A0%E6%98%8E-%E5%BE%9E%E7%BE%8E%E7%94%9F%E5%A0%82%E9%84%B0%E5%B1%85%E5%88%B0%E7%BE%8E%E7%94%9F%E6%9C%83%E7%B8%BD%E6%9C%83%E9%95%B7?instance=news_pics#.TpHyfi4_4jQ.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