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8.10.11

帝王蝶數量大減,基因改造惹的禍

發表於 2011 年 10 月 27 日 由 nnadmin

你可能見過帝王蝶在空中飛舞及穿梭在花叢間的美姿,但是一項新的研究指出,這種對於農夫相當重要的著名蝶類數量正在減少;原因即是覆蓋了數百萬英畝農地的基因改造作物,如玉米、黃豆及棉花等。

儘管與蜜蜂及蝙蝠的風格不同,帝王蝶仍然被視為授粉昆蟲,牠們在長程旅行的途中經常會不經意地替各種花草授粉。但是現在,帝王蝶賴以維生的食物馬利筋 (Milkweed) 卻因為基因改造農藥的使用而減少,帝王蝶的生存從而受到影響。

研究顯示,帝王蝶在 2009 年至 2010 年的越冬季節 (由美國東北部遷徙至溫暖的墨西哥過冬) 族群數量達到歷史新低;儘管隔年數量略有增加,整體來看仍然未達樂觀的標準。

除了越冬林地減少及土地開發所造成的影響之外,研究認為抗農藥基因改造作物的增加以及隨之而來的馬利筋減少也是造成帝王蝶數量減少的兇手。畢竟孟山都的抗農達 (Roundup) 即特別針對馬利筋 (帝王蝶幼蟲只以馬利筋為食),而在美國每年這種毒藥的使用量將近 1 億 5000 萬磅。

如果基因改造作物持續以快速的步伐取代整個農業,帝王蝶最終可能難逃滅絕的命運,蜜蜂及蝙蝠也是。一旦缺少這些授粉者,我們就再也無法種植作物。

參考資料
http://www.naturalnews.com/033170_GMOs_butterfli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