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1.2.12

美首次繞地球飛行 任務揭密

路透佛州卡納維爾角19日電)1962年2月20日,美國陸戰隊上校葛倫John Glenn)成為首位進入地球軌道的美國太空人,終於讓美國在與蘇聯的激烈太空競賽中追上對手。 以下為葛倫太空飛行細節一覽:
★葛倫搭乘的「友誼7號」(Friendship 7)水星計畫(Mercury)太空船的「擎天神」(Atlas)火箭曾兩度取消發射,後來成功於美東標準時間上午9時47分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發射升空。
★葛倫環繞地球飛行3圈,然後降落在百慕達(Bermuda)東南方的大西洋上。
★太空船飛行時發生2起重大問題,其中包括發出訊號表示鉗住防熱盾的鉗子太早鬆開,不過隨後證實是錯誤訊息。防熱盾能防止太空船返回地球時,在通過大氣層的過程中燒成灰燼。 ★葛倫帶著一些關鍵字詞(例如「朋友」)的原始語言語音翻譯,以防太空船降落在原住民居住的世界一角。
★葛倫這趟飛行持續4小時55分,在此之前,太空人謝巴德(Alan Shepard)和葛里森(Gus Grissom)早在1961年5月及7月分別進入次軌道飛行15分鐘,並未進入地球軌道。
★由於未再接獲其他飛行任務,葛倫於1964年離開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他後來得知是當年的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下令讓他禁飛。葛倫說:「這引起全國太多注意,我猜如果第二趟飛行出了什麼差錯,那就糟了。」
★葛倫終於在1998年獲得第二次飛行任務,成為太空梭機員的一分子。當時他高齡77,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贊助實驗的研究對象。該實驗旨在研究太空飛行對老年人的影響。
★葛倫擔任俄亥俄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長達25年,1984年曾參選總統,1999年離開參議院。 ★葛倫與卡本特(Scott Carpenter)是水星計劃7人(Mercury Seven)中僅存在世的兩人。中央社(翻譯)
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