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8.1.12

俄稱火星探測器疑受美干擾

俄羅斯傳媒報道,政府正調查是否美國雷達系統干擾俄火星探測器,導致探測器無法進入軌道,墜落地球。

報道說,俄航天局前主管向傳媒透露,調查員會測試美國的雷達系統,是否可以干擾到火星探測器。

負責調查近期航天事故的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17日對媒體表示,不排除近期墜毀的俄火星探測器「火衛一-土壤」曾受到雷達干擾的可能性,「不過但願這不是事實」。

自本月9日外界稱俄太空總署署長波波夫金曾暗示年內頻發的航天事故與他國作祟有關以來,俄媒體17日開始集中出現類似言論。

17日俄《生意人報》稱,探測器起飛後不久可能曾受到位於馬紹爾群島的雷達干擾而失控。

當日俄新社更引述俄「火衛一-土壤」飛行分析委員會負責人科普捷夫的話說,由於「火衛一-土壤」在繞地球第二周飛越美國雷達上空時,美國雷達確實曾以針對小行星運行軌跡的程序進行運轉,他稱,俄方正在分析美國雷達的這種運作可能對火星探測器產生的影響,並將在近期進行地面試驗。

截至目前,關於失控火星探測器是否受雷達干擾的問題,俄羅斯媒體援引最多的依據是:俄幾次發射的航天器偏離軌道都發生在俄羅斯雷達偵測不到的「暗面」,因此事故頻發不排除外力所致的可能性。

不過,亦有航天專家指出,世界部分航天大國確實擁有反衛星技術,但「火衛一-土壤」失控前並未飛越美國上空,而中國及歐盟更直接參與了這一項目,更不可能予以阻撓或干擾。

美國太空總署前高層反駁俄羅斯,他說根本原因是俄火星探測器本身出現故障,俄羅斯不應把責任歸咎於其他國家。

俄羅斯於2011年11月9日發射的火星探測器「火衛一-土壤」因未能正常變軌飛往火星而停留於近地軌道並失控,最終於本月15日晚21時45分墜入太平洋,這是俄羅斯近15年來的首次火星探測行動,而俄在此前的火星探測史上,亦多敗筆。

就近期的航天事故頻發,俄總統梅德韋杰夫及總理普京責令徹查。按計劃,俄聯邦太空總署應於本月26日遞交一份事故調查報告。
http://hk.news.yahoo.com/俄稱火星探測器疑受美干擾-0030124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