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作家 大衛古雷茲
日前一些起訴輝瑞大藥廠的法院訴訟案揭露了製藥業者利用騙局及恐懼操弄女性,迫使她們服用危險的荷爾蒙替代療法 (HRT) 藥物的真相。

「這些訴訟案所傳達出的訊息讓我們了解到雌激素對於心臟有『保護作用』的迷思是如何在醫學界的推波助瀾之下像野火一般到處蔓延。」哈佛醫學院的杰洛米埃馮表示。
2009 年 10 月收購惠氏的輝瑞大藥廠,現正因 13,000 人指控其販售的 HRT 藥物造成他們罹患癌症等健康問題而遭到起訴。原告指稱惠氏早就知道這些風險,但是其卻誇大這些藥物作用並隱藏了這些訊息。
這段故事要從 1966 年出版的《永遠的女性》一書說起,內容提及一名男性婦科醫師辯稱更年期應被視作一種退化性疾病,而不是自然的生命階段。比起因為「生活在衰亡的恐懼中」而 變得「軟弱無力」、「反應遲鈍」及「了無生趣」,羅伯特威爾森寫到,女性更應該接受荷爾蒙的治療。
HRT 藥物在 1975 年被 FDA 指出可能會造成子宮癌之後就開始沒落。但是不久之後又在 1990 年代中期重新亮相,並且宣稱更為安全。法院上的文件顯示,惠氏這個時期為了在市場上競爭,便開始推銷一些效果從未經過證實的藥物,如預防心臟疾病及阿茲海 默症的藥物等。另外還使用了一些像是發表作假的文章、收買醫師作為代言人及表面上資助醫師「繼續深造」等策略。
「我的醫生說如果不補充更年期失去的雌激素,得到某些老年疾病的機率就會增加。」廣告模特兒,羅倫哈頓說完,旁白接著就會繼續說,研究人員的調查發現更年期會導致記憶力喪失、失明及心血管疾病。
HRT 藥物只被證明能治療熱潮紅及情緒不穩等更年期症狀。但是有些研究卻將其與乳癌、心臟疾病及失智症的風險連結在一起。
資料來源:
NaturalNews.com
www.nytimes.com (紐約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