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4.12

醫述醫術:淋巴癌年輕化

十八歲的玲玲是一名中六學生,家中獨女,品學兼優,是父母和老師的寵兒。她的身體一 直都很健康,是學校籃球隊隊長,為學校奪得多次獎項。在一次籃球比賽中,突然暈倒,不省人事。她立即被送到醫院,電腦掃描發現右邊大腦有一個兩厘米直徑腫 瘤。腦外科醫生為她進行手術,證實是罕見的原發性腦淋巴癌。手術不可能把腫瘤徹底割除,玲玲需要接受化療,放射治療和自體骨髓移植,增加治癒機會。治療過 程並不好受,需要停學一年。幸有父母、老師、同學和好友的愛心支持,玲玲成功完成整個治療,並重返校園。她終於考入大學,希望將來成為一位老師。
二 十八歲的盈盈初次懷孕三十四周,在家中突然暈倒,不醒人事。磁力共振掃描發現左邊大腦有一個三厘米直徑的腫瘤。腦外科手術只能切除部份腫瘤,證實是原發性 腦淋巴癌。醫生決定先為盈盈剖腹取出胎兒,再做化療,放射治療和自體骨髓移植,控制病情。盈盈一直未能親自照顧初生的骨肉,經常以淚洗面。醫護和家人盡力 以愛心安慰,給盈盈多一點希望,助她勇敢面對明天!
淋巴癌主要影響淋巴結,腦淋巴癌並不多見。淋巴癌是本港十大癌症之一,近年全球的淋巴癌發病率不斷上升,並有年輕化趨勢,令人擔憂!可幸的是淋巴癌治療有很大進展,很多病人都有不錯的治癒機會。
目 前絕大部份的淋巴癌成因不明,無法預防。淋巴癌分類精細,常見的都有數十種,治療方法亦不盡相同。中國人淋巴癌各種分類的發病率與西方人顯著不同,原因未 明,遺傳和環境因素都可能同樣重要。全球已有多項大型研究計畫積極探討淋巴癌成因,香港亦有參與,提供中國病人的數據,望有新發現。

養和醫院副院長 梁憲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