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6.2.12

中美政要論壇火爆論戰 麥凱恩﹕阿拉伯之春勢入華 張志軍:純屬幻想

【明報專訊】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下周訪美前,中美政要在國際論壇爆發罕見公開論戰。在德國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上, 美國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麥凱恩直言不諱地表示,中國無法避免「阿拉伯之春」的到來。同場的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張志軍重申,所謂「中國出現阿拉伯之春」只是幻 想。
據外電報道,德國時間上周六(4日),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進入第二天。在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主持的「美國、歐洲與亞洲崛起」的主題討論 環節,張志軍和麥凱恩(John McCain)、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澳洲外長陸克文(Kevin Rudd)、歐盟專員巴尼耶(Michel Barnier)參與了討論。
張志軍首先在發言中強調,中國在發展中不追求一枝獨秀、一家獨大。亦不謀求勢力範圍,無意也無力建立一個排他性的地區秩序。
德舉行安全會議 基辛格主持
2008年曾參選總統的麥凱恩,在發言中則提到中國藏區最近發生的多宗自焚事件,又說「我在很多場合都說過,阿拉伯之春也會進入中國」,他掏出手機對張志軍說,「你無法完全避免它,因為有這種設備的存在」。
人民網的報道說,由於麥凱恩的咄咄逼人,會場氣氛一度充滿火藥味。在自由討論階段,張志軍回應稱,中國歷史上曾深受壓迫,因此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本國內政,自己也不會去干涉別國的內政。
關 於「阿拉伯之春」問題,張志軍說,中國同西亞北非地區國家實行的政策不同,具體情况也不一樣。事實上,根據西方機構一項民調,在民眾滿意度方面,中國政府 以超過70%的得票率高居第一。理由很簡單,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迅速發展,其成就超過歷史任何階段。任何人只要看看這些變 化,就知道所謂「中國出現阿拉伯之春」是幻想。
澳外長打圓場﹕中國在變好
張志軍話音未落,麥凱恩又接過話頭。他一方面表白不 希望自己的發言被認為是干涉他國內政,另一方面又希望中國在自由和選舉等方面有更多進展。這時,澳洲外長陸克文出來打圓場說,中國的價值觀同我們主張的不 同,這正是我們需討論21世紀世界秩序的原因。他在稍後接受媒體訪問時稱,中國是「一隻半滿而非半空的水杯」(正向好的方面發展)。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