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6.1.12

中國否認北京原子爐事故

對於日本傳媒報道指北京郊外核反應堆去年發生事故,中國官方否認,指有關報道無中生有。
日本新聞網25日引述《產經新聞》報道稱,北京郊外一座快中子實驗堆在2011年10月,曾因為發電機所在的建築物內發生事故核反應堆停止了運行。
消息還稱,這座核反應堆沒有防止核泄漏的覆蓋容器,中央控制室內還有管理員休息的牀,安全管理等級水平低。
中國網絡電視台記者聯繫了該設施設計和運營單位的負責人——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院長萬鋼作出回應。
萬 鋼表示,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位於北京西南郊的房山區,是中國核事業的發祥地。中國上世紀五十年代建成的的第一座核反應堆(重水慢化反應堆)就坐落在原子 能院。中國的第一座快中子實驗堆——中國實驗快堆也坐落在該院,中國實驗快堆是中國開發快堆核電站技術的研發平台,並非商業發電所用。該堆於2010年7 月實現首次臨界,2011年7月實現40%熱功率下併網發電試驗,達到工程的驗收目標。
他說,自2011年7月達到該工程項目的驗收目標後,中國實驗快堆就一直處於冷停堆工況(設計工況的一種),根本沒有開堆運行。計劃在2012年第二季度重新開堆運行。
他指出,日本媒體報道的「去年秋天,在中國實驗堆汽輪機廠房內發生事故,政府沒有公開」純屬無中生有,為嚴重失實報道。核反應堆處於冷停堆工況,並沒有運行,就更別談核泄漏,以及對公眾和環境的影響了。
從 安全管理上講,萬鋼表示,原子能院建立了有效的安全監督機構,中國實驗快堆的運行人員都持證上崗,特別是主控室的操縱員,都持有國家核安全局頒發的操縱員 和高級操縱員證。中國實驗快堆的主控室嚴格按照國家的相關標準設計和建設,根本不可能出現「床」等不該有的東西。在停堆工況,主控室運行人員按五班三倒的 方式排班,每班都配一個值長和一個操縱員,24小時都有操縱員值守,環境保護部華北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每天都有人到主控室進行現場監督。
他說,日本媒體報道的「主控室內有供運行人員休息的牀」更不知從何談起。
萬 鋼說,快中子反應堆(簡稱快堆)是國際上正在研發的先進堆型。其安全性好,屬於第四代核電堆型之一。中國實驗快堆採用非能動安全技術、固有安全設計、縱深 防禦思想等,確保安全目標的實現。中國實驗快堆嚴格按照中國的核安全法規要求設計、安裝調試和試運行。國家核安全局對其設計、安裝、調試等進行了全方位監 管,環境保護部華北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進行24小時全過程監督。
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