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1.1.12

日命名釣魚島四礁 京稱非法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中日釣魚島主權糾紛再現。日本傳媒報道,日本政府已內定釣魚島周邊四座礁島的名稱,將於三月底前正式標註地圖。中國外交部向日方提出交涉,強調日方的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
《產經新聞》報道,日本政府已內定釣魚島周邊四座礁島的島名:釣魚島久場島附近的三座島嶼,分別取名為「北西小島」、「北小島」、「北東小 島」;大正島附近的一座島嶼取名為「北小島」。日本政府計畫在本年度(三月底前)內正式決定名稱,並記載於國土地理院的地圖等文獻內。
報道稱,日本政府認為在其專屬經濟海域的離島有九十九座,其中四十九座沒有名稱,去年五月展開命名工作,徵詢當地居民的意見,並先為十座島嶼命名,包括釣魚島周邊的四座礁島。
日本此舉引起北京強烈不滿,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日表明,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採取的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中方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外交學院副教授周永生表示,日本政府是故技重施,企圖利用國內法律程序,來證明釣魚島是日本領土,為今後劃定專屬經濟區鋪平道路,製造輿論氛圍,此舉必然對中日政治互信造成負面影響。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