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6.4.12

人工病毒: 三病毒齊發惡 流感再奪7命

【經濟日報專訊】今年甲流、乙流同時活躍的流感高峰至4月仍罕見未止,過去一周再奪7人命,最年輕僅44歲,而專攻幼童的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加入「戰團」,上月底數量大升44%,出現三病毒齊發惡的情況。

有私家兒科醫生指近兩月都有幼兒病人染RSV入院,高燒不退須留醫4至5日。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整體流感活躍程度仍處於高水平。中心實驗室的病毒分離數字顯示,之前以乙型流感為主導的流感高峰,近期轉變為甲型H3流感病毒與乙流病毒平分秋色的景況。

上月截至31日的最後一周,中心實驗室共錄得460株流感病毒,其中甲型H3流感佔236株,乙流則有218株,分別佔51%和47%。

上周死亡個案 最年輕僅44歲

流感數字持續高企,本港自1月13日至今,已錄得106宗因流感而入住公院深切治療部或死亡個案,當中61宗死亡,包括過去一周最新7宗死亡個案,分別為2男5女,年紀最輕44歲,最大為94歲。

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主管何曉輝指,本港今年流感高峰仍未見減退迹象,為近年少見,「過往好少4月頭仍是流感高峰」,致急症室求診人數近月持續迫爆,該院每日求診人數達600人次,較以往平日530至540多逾1成。

青山醫院一個成人精神科女病房自3月20日起,先後有8名年齡介乎22至50歲的女病人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其中7人確診感染乙型流感,病人正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RSV病毒檢測 較上月初增44%

甲、乙型流感病毒雙重夾擊下,與此同時,專襲幼兒的RSV亦來襲。上月截至31日的最後一周,衞生防護中心共檢測到140個RSV病毒,較月初97個,大增44%(見表)。

兒科專科醫生周振軍指,過去兩月均有幼童因RSV和流感入院,上月有3名幼童感染RSV,包括兩名一歲多的幼兒,因咳嗽、氣促及高燒不退需入住私家醫院治療,均住院4至5日,另1名個多月大嬰兒,病情較輕,只需觀察毋須入院。

另外,他上月亦有5名兒童病人因流感要入院,其中2人感染甲流,3人感染乙流。周說,2月和3月,兒童因RSV和流感而要入院的人數相若,估計未來數周,人數會持續,「都會是病毒感染多於細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