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2.12.11

技術難度高 五年內投入十億美元 蓋茲與中國研建新核能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前世界首富、微軟公司原董事長比爾.蓋茲前天在北京親自證實,正在與中國核電部門討論聯合開發一種更安全更高效的新型核反應堆,他未來五年投入的研發費用最高可達十億美元。消息傳出,立即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有專家表示,蓋茲選定的這種反應堆難度極大,目前仍在研究中,何時能建成尚難預料。
  「比爾.蓋茲最近在幹甚麼?在幹核能,而且他幹得很深了,他跟我們一起研究一個新型核反應堆,和中核集團(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聯合開發。」中核集團總經理孫勤本月二日在中國年度核管大會上透露,「過幾天他還會來(華),我們繼續談合作。」
  成本低 安全性高
  《京華時報》報道,孫勤公開這條消息時,令很多在場的人都驚訝得合不上嘴。不過,國家核電技術公司等多位核電領域專家前天表示,蓋茲與中國商討核電合作已不是秘密,他已先後接觸過多個國內機構。
  本周三下午,蓋茲偕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的中方工作人員,來到中國科技部,與科技部副部長張來武等官員舉行會談,介紹他的設想:要開發出一種成本很低、安全性很高、產生的廢料很少的核反應堆。這一技術被稱為「行波(核反應)堆」技術(Traveling Wave Reactor)。
  核廢料可當燃料用
  「正在與中國討論聯合開發這種更安全的新型核反應堆,未來五年投入研發費用最高可達十億美元。」蓋茲在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親自證實。
  蓋茲涉足核電業,具體由總部位於華盛頓州的泰拉能源公司(TerraPower)實施,這是一家專業研發第四代核反應堆的公司,網羅了一批美國頂尖科學家。「行波堆」技術可以把現在的核廢料當燃料用,且通過對地震和海嘯等的模擬試驗,新反應堆安全性也大幅提高。
  蓋茲近年多次訪問中國的核電企業和研究機構,中方官員和專家也應蓋茲邀請回訪泰拉能源公司,雙方就核電合作已進行多次洽談。
  「新核電技術的研發是一項投資巨大、研發時間漫長的事業,蓋茲與中方具體將如何合作,目前還是未知數。」廈門大學能源中心主任林伯強透露。蓋茲也承認,與中方的合作還處於初步階段。

http://hk.news.yahoo.com/技術難度高-五年內投入十億美元-蓋茲與中國研建新核能-2208303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