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7.9.11

金磚五國是歐債救星? 專家:幻象

(倫敦十二日電)金磚五國是歐債的救星?法國經濟學家表示,這絕對是幻象。金磚五國(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等國財長訂22日開會。巴西財長曼蒂加( Guido Mantega)13日表示,五國將討論援助歐盟的可能性。

法國經濟學家樂慕婉(Francoise Lemoine)接受「重點週刊」(Le Point)訪問表示,金磚五國的例行首長會議從未提出共同的政治立場。事實上,這些國家彼此很不一樣,相互間又有競爭性。

她說,要相信他們願意大量收購歐洲國家的債券是幻象,金磚五國中只有中國和俄羅斯有錢。尤其是中國,持有30%的全球外匯存底。樂慕婉說,歐元危機事關中國利益,因為歐元已佔中國外匯存底的20%。

但她不認為金磚五國政府會主動發起共同行動,新興國家有強勁經濟成長,自恃是新起強權,但其實只是表象。

歐債問題成全球經濟隱憂。葡萄牙5月獲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首肯金援後,債務問題暫歇。希臘債務至今亟待外援,但是救援機制遲遲未能確定。義大利甚至已試圖找中國收購外債的可能性。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義大利時報」(La Stampa)今天刊出的一篇專訪中表示,金磚五國對歐債議題感興趣是個很正面的發展。希望他們決定介入收購,不要只是針對價值穩固的部份國債。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18848.txt&lanmu=C23&readdate=9-16-2011